罵原民「番仔」 女判囚2月

 

觸犯公然侮辱罪 「弱勢不應被歧視」


蘋果 20080527
【張欽、丁牧群╱台北報導】女子楊謝麗玉不滿全通旅行社負責人林淑琦欠錢不還,到公司打罵林女及其女兒,還罵在場原住民員工徐芝琳「山地人」、「番仔」。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認定楊女觸犯公然侮辱及傷害罪,昨判刑兩個月,得易科罰金六萬元,成為國內首件罵原住民「番仔」被判刑首例。

 

國內首例
承審法官表示:「原住民是中性用語,平時在原住民面前說山地人、番仔已有貶低之意,更何況是在爭吵時辱罵,楊女的行為已觸犯公然侮辱罪。」記者昨聯絡不上楊謝麗玉及徐芝琳等人,不知她們對判決的回應。

 

學者:有瞧不起意思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說:「番這個字原本是中國大陸漢族以中原為中心,歧視邊區民族的用語,是代表種族優越感的字,後來閩南人來到台灣遇到原住民,也沿用番這個字稱原住民『番仔』,有瞧不起的意思。罵原住民番仔被判刑,只能說活該。」
李筱峰並提醒,住在台灣的人,很多都有邊區民族混血,罵人番仔,小心罵到自己。基隆市原住民生活關懷協會理事長巴玉珍說:「原住民本來就是弱勢,不應被歧視,一般言談說『山地人』還能接受,但吵架時就不能以『番仔』、『山地人』,作為人身攻擊。」

 

辯稱「山地人很漂亮」
這起罵人糾紛發生於去年四月間,楊謝麗玉(六十三歲)不滿林淑琦欠她一千萬元,到林女經營的全通旅行社討債時,楊女竟辱罵林女「詐騙集團」、「不得好死」、女兒吳涵儒「十八歲就跟人亂來」、「妳老娘GY」等,連在場保護吳女的女員工徐芝琳(四十二歲)也被罵「山地人」、「番仔」。楊女罵不夠還拿辦公室的電腦、盆栽等物,丟擲吳涵儒、徐芝琳,導致手腳受傷,林女見女兒與員工被欺負,上前以身體保護,也遭楊女毆傷右眼。
法官審理時,楊女否認公然侮辱等不法,還辯稱:「我說徐芝琳是山地人很漂亮。」但法官調查後認為楊女避重就輕,認定她的傷害、辱罵犯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