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選上 南一「活不下去」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張祐齊、沈旭凱/綜合報導】

昨天未被選中的教科書商─南一書局國中部業務經理黃裕隆,大嘆「有五十五年歷史的南一可能將因此毀於一旦」。他表示,北北基的教科書市場占全國三分之一,昨天沒選上,代表未來二年都沒訂單,如果沒找到解決辦法,可能撐不下去。

黃裕隆預言,北北基第一次選書,就只留下康軒、翰林兩家教科書,再選個一、兩次,全國將只剩下一家教科書商,別家都活不成了,將成為實質的一綱「一本」。這與之前教改團體用數學模式的推估結果相近。

南一書局還批北北基的選書作業不公平,因以積分來看,國文科南一占百分之三十五的積分,只比排第一的翰林少六個百分點;社會科南一也排第二,積分比第一的翰林少四個百分點,「明明我們的積分占了三分之一,但為什麼到最後一本都賣不出去?」

自然、數學兩科被選上的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特助許牧民表示,未來會依教育部規定的書價,供應北北基。另外,翰林與佳音美語合作出版的英語教科書也獲選。

許牧民還說,對於都會區學校來講,一綱一本較有利升學考量,卻會走回聯考老路;但對教學資源較為貧乏的鄉村學生,一綱多本的教材,才不會讓鄉村學生與都市學生在教學程度上差異太大。


一綱多本選一本 吻合一綱多本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政黨輪替後,教育部處理北北基一綱一本的態度也大轉彎,一反之前指責北北基等八縣市全都「違法」的立場,指目前北北基「一綱多本選一本」的政策理念,與教育部「一綱多本」完全吻合。

北市既選出了「一本」,這一本是否就是北北基未來自辦基測要考的那一本?教育部指出,這一點北北基已同意要和教育部從長計議,預計年底才會決定北北基是否自辦基測及方式。

教育部國教司科長吳林輝表示,近期將成立「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全面檢討高中職入學方式,及國中基測該如何調整。

教育部去年四月曾表示,學校不能將教科書的選用權委託縣市政府或其學校辦理,各縣市教育局也不得以「建議、暗示、提供參考版本、或其他刻意操作方式,直接或間接介入、干預或實質影響」學校選用教科書。

但教育部昨天卻主動為北北基緩頰,表示北北基選出的教科書版本只是「推薦參考」之用,教科書最終選用仍由學校決定。

在被問及何以態度轉變,教育部官員表示,這是因為北市的做法也已改變,不再講一綱一本,而是改成了「一綱多本選一本」,且不再堅持自辦基測,「應該說我們兩者都有調整。」




北北基教科書版本 評選出爐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縣報導】

北北基國中教科書共同評選版本,昨天經三縣市各公私立國中投票後出爐。三縣市教育局強調共同選書是以「一綱多本選一本」、「區域選書」的方向規畫,最後決定權仍在學校,教育局不會強制規定;兩年後將舉辦第二次共同評選。

經各校投票、依順位加權計分後,五大領域最高分的「推薦版本」,國文、社會都是翰林;數學、自然與科技生活都是康軒;英語則是佳音。另一家著名的南一出版社,沒有科目獲選。

這項投票是先由一百九十八所國中的各科專任教師投票,選出的五科版本前三順位,由校長蓋章、彌封,再將信封袋派人帶到縣府當場拆封、投票;投、開票全程錄影。

中午投票截止,僅北縣私立光仁中學未將各科票選結果送到縣府,其餘一百九十七校都派人投票,其中北市私立強恕中學未投社會科選票,原因是該校社會科教師未達共識。

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基隆市教育處副處長李春國隨即到台北縣府,與北縣教育局長劉和然共同說明評選結果,表示各科最高、次高分差距都不小。

劉和然強調,這次評選將供目前小六、小五學生升國中使用到畢業,合約簽四年,即使明年縣長換人,也會延續下去;若學校不採用,教育局仍尊會,不會處分或強制要求配合。他認為學校基於教師研習分享、減少學生轉學困擾、讓輔導團投入更多資源,可能選用推薦版本。

他並表示,無論是那一版本獲得優先推薦,都是回歸市場機制,沒有壟斷問題,畢竟兩年後仍有評選,且北北基每屆九萬多名學生,只占全國三十萬學生不到三分之一,對書商影響不大。

【記者黃福其/台北縣報導】北北基預定民國一百年共辦基測,台北縣教育局長劉和然昨天表示,六月初將向教育部長鄭瑞城做專案報告,希望基測考題兼顧全國性及區域性,北北基也會建議馬總統成立「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

他說,七月底前會公布北北基共辦基測的方向,年底前提出細部資料,後年公告試務作業及規範。北北基希望將來考試有全國共通性,也有地區性內容;北北基不只想爭取北北基,而是想爭取全國一致性作法,這個議題會提到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討論。

劉和然強調,基本上教育部同意「區域選書」,北北基希望做到「擱置爭議、創造雙贏」。他不能說將來北北基基測內容都出自「一綱一本」,但學生只要讀透這「一本」,絕對足夠應考北北基或全國性基測。



直言集》選書綁基測 自由就是空話
【聯合報╱本報記者薛荷玉】

北北基的一綱一本列車已經開動,並在昨天選出了國英數社自五科的「推薦版本」,並l強調選書權仍在各校。但依常理推斷,如果北北基多數國中都選了推薦版本,還會有學校敢冒險或獨排眾議的「自由選書」?

而且當年為了讓教育多元、鬆綁,才達成的「一綱多本」,現在那些價值,好像全變得不值一顧了。

教育界人士都承認,「一綱一本」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自辦基測」,也就是「選書綁基測」。在教育部的協調下,北市教育局同意花半年的時間,好好討論是否還要自辦基測,但只要半年後北北基有可能自辦基測,且只考推薦的這一本,所謂的選書自由,就只是一句空話。

從昨天近二百校的投票結果來看,一、二名之間的差距都在十個百分點以內,顯示各家出版社都各有「粉絲」。但即使再怎麼主張選書自主的教師,恐怕都敵不過來自學生及家長要求「避險」的壓力。說穿了,許多家長因相信「一試定終生」,更不可能讓學校會拿孩子的未來下賭注。

因此,只要占全台三分之一的北北基做出了選書的決定,台灣的教科書市場也將重組、分配,根據教改團體的數學模式推估,只要再選個二、三次,教科書出版商很可能一家獨大,且這一家還是民間書商,如果它編得不好,也難有其他制衡的力量。

按照「一綱多本選一本」邏輯發展下去,是可能沒幾年就成了「只剩一本沒得選」。台灣教育因著考試制度,怎就走不出僵化的老路?



北縣教師會 支持共同評選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縣報導】

北北基共同評選教科書昨天出爐,各校反應不一,成立三年的政大附中提報五個科目版本,有三科與結果不同,不排除仍採該校各領域教師票選的版本;北縣教師會則支持共同評選的作法。

北市政大附中教務主任廖文靜說,共同評選結果僅國文、數學兩科與該校票選版本相同。她說,不同版本對不同區域是否適用,各校應自行判斷,政大附中各科票選都依學生特性、老師教學為主要考量。

北縣永和國中校長侯全利說,學校各科都經兩輪投票,才選出各科版本,第一、二順位其實差異不大,除非共同評選版本恰是差異較大的第三順位,但無論結果如何,學校都會尊重各科審議委員會最後選定版本。

位處偏遠的貢寮國中校長陳冠人說,學校各科老師早有共識,即使共同評選版本並非學校教師票選的,也要從善如流,老師應自行調整、吸收各版本甚至版本之外的內容,因此共同選書對偏遠學校及教師不會有困擾。

北縣教師會理事長邱漢強說,教師會曾對各校教師會理事長進行問卷調查,七成在現行考試制度未變下,支持「一綱多本選一本」,這種如同大區域選書,確可舒緩學生升學壓力。



北北基 一綱多本選一本
【聯合晚報╱記者姜穎╱台北報導】

北北基國中教科書評選,上午進行198校五大領域科目投票,中午12時準時開票,過程比正式選舉更嚴謹,還全程錄影。 記者黃福其/攝影
爭議多時的北北基「一綱多本選一本」今天舉行選書投票,下午公布結果。但不少國中校長擔心,由於中央目前仍不允許地方自辦基測,今天的選書只是徒具形式,完全無助抒解學生課業壓力。還有國中校長更直指本次基測國文科考題艱澀,正是「考綱不考本」的後果。

北北基「一綱多本選一本」今天上午9點起在台北縣政府舉行投票,北北基各國中派出校長、教務主任或專人前往投票。北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長施博惠表示,投票到12點截止,隨即開票,預計下午2點左右公布選書結果,全程公開透明,以昭公信。

選書結果今天揭曉,但中央和地方在自辦基測上仍不同調。不少國中校長擔心,中央目前仍不允許北北基三年後自辦基測,今天選書豈不「白選」?期盼中央和地方能盡快做出共識,避免學校、書商、學生三方都「剉著等」。

北市仁愛國中校長余國珍表示,本次基測國文科考題中,過去常見的鄭愁予、余光中等作家文章都沒有考,反而出現許多陌生的新詩、古文,考生普遍認為考題艱澀,正是「考綱不考本」的後果。

余國珍強調,北北基「一綱多本選一本」若缺乏自辦基測的「支撐」,減輕學生、家長負擔的用意就會打折扣。他支持「一綱多本選一本」,並在三年後自辦基測,讓學生學習有所本,較有方向。

介壽國中校長羅美娥也表示,一綱多本選一本、自辦基測是北市教育政策,多數校長都支持,希望能藉此減輕家長的恐慌及學生的壓力。

還有國中校長私下表示,希望新政府中央和地方要「一條心」,聆聽學生及家長的心聲,讓一綱一本及自辦基測順利實施。要是中央不顧民意,「會吵的孩子才有糖吃」,北北基國中不排除有更進一步的動作。

【記者姜穎/台北報導】

北北基國中一綱一本選書結果今天出爐,北北基各國中依據教育局公布的「各學習領域教科書評選規準參考表」選出各科前三順位版本,舉行投票。古亭國中校長陳傳貴表示,為選出適合教學的教科書版本,校內各領域教師分別請出版商到校園簡介各自的版本,並依照教科書評選規準選出適合學生學習的版本。



北北基選書》各科選出前三順位
【聯合晚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北北基國中五大領域教科書共同評選,上午在台北縣政府進行北北基198所公私立國中投票,中午12時準時開票。縣府預定下午3時,由北北基教育局長親自對外說明投票結果。

北縣教育局強調,北北基國中教科書版本選用,係以「一綱多本選一本」及「區域選書」雙向規畫,五大領域除了英語五個版本、社會三個版本,本國語文、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等三個科目都是四個版本。

今天上午198校紛紛派人帶著完成彌封的信封袋,到縣府當場拆封、投票,再由縣府貼封條、開票,北北基都派政風人員在場全程監看,並全程錄影。

北縣教育局強調,北北基共同選用教科書,各科都提出前三順位供各校參考,不會強制規定用哪個版本;將來自辦基測也會另組小組處理,目前不須為此爭議。




北北基選書》教部:維持一綱多本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鄭瑞城上任後第一枚炸彈即將引爆!北北基下午公布一綱一本教科書選書結果,和教育部推動的一綱多本政策相互矛盾。教育部表示將組成委員會,但對於一綱多本和自辦基測的政策,教育部態度仍是維持現狀。

對於北北基自辦基測,鄭瑞城則是語帶保留,認為須交由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討論。教育部主秘潘文忠上午強調,台北市已將一綱一本修正為「一綱多本選一本」,是提供一個版本給學校參考,但不會強迫每所學校都必須要使用這個版本,學校仍有自行選書的空間。針對一綱多本與一綱一本的問題,鄭瑞城上任前已多次與北北基相關官員交換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