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教科書 分別由翰林佳音康軒獲選

中廣 更新日期:2008/05/26 18:30

北北基實施國中教科書共同選書及計畫自辦基測,由三縣市一百九十八所公私立國中的各校代表,到台北縣政府選書投票。結果出爐,五科分別選出翰林、佳音、康軒出版社的版本,將作為各校選書的重要參考依據。由於北北基的「一綱多本選一本」政策,還沒獲得教育部認同,北縣教育局強調還會再和教育部溝通。

 

有關教科書版本選用,北北基三縣市以[一綱多本選一本]及區域選書方向規劃,三縣市共一百九十七所學校代表,將國中階段的本國語文、英語、數學、社會及自然科學與生活科技等五科目,選書投票結果出爐,分別是國文翰林出版社、英文佳音、數學康軒、社會翰林、自然與生活科技則是康軒出版社。

 

三縣市教育局會把選書結果送交各校作為「推薦的版本」,讓各校教科書選用委員會開會審議。北縣教育局強調,選書權限仍回歸各校自主,提供各校投票結果名單,主要是讓學校參考。

 

至於教育部仍對北北基的一綱多本選一本政策有意見,台北縣教育局強調會再和教育部溝通,希望做到擱置爭議創造雙贏。

 


北北基一綱一本 3業者當選

民視 更新日期:2008/05/27 08:59

北北基一綱多本選一本到底選的是哪一本?國文、社會用的是翰林版,數學自然則是康軒版,英文用的佳音。

 

北北基要唸的教科書,經過20多次開會討論,197所學校一校一票,拍板定案,但是北北基自辦基測和中央不同調,到底怎麼做,就等教育部長點頭。

 

今年8月1日入學的國中新生,就能拿到新的教科書,不過2011年北北基自辦基測的內容、考試方式,到現在還是未知數。



北北基選一本 康軒翰林勝出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5/27 04:32 許俊偉、林志成綜合報導

台北市、縣和基隆市推動「一綱多本選一本」,廿六日完成教科書各科版本評選作業。儘管北北基強調,評選結果只供參考,惟考量三縣市將力推「共辦基測」,各校勢必採納評選建議,預料今年九月,九萬多名北北基入學國一新生應會共用單一版本教科書,也為三年後共辦基測打下基礎。

 

教育部仍表示,將盡快成立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年底前討論出北北基可否自辦基測,及基測能否以推薦的教科書命題。

 

北北基一九七所公私立國中昨天完成投票,選出今年國一各科教科書「建議」版本。本國語文和社會科由翰林出版社勝出,康軒出版社搶到數學和自然科,英文科由佳音出版社拿下。日前一度引發爭議的部編版數學和自然科,數學科還是有參與選書,但未受各校青睞;自然科因教育部印刷發包流標而無書參選。

 

評選結果 確實反映市占率

 

主持昨天選書記者會的台北縣教育局長劉和然說,北北基學生數接近全國三分之一,出版社仍有三分之二的市場空間可行銷,選書結果由各校評定,完全反映市場,沒有獨占問題,使用兩屆後還會重新評選。

 

昨天評選結果與目前市場占有率相當一致。對照學生數最多的北縣各科各版數據,原本國文科市占率就逾四成六的翰林果然搶到該科評選最高分,數學科也由市占率破四成二的康軒出版社勝出。

 

共辦基測 學校選書將同步

 

劉和然重申,北北基「一綱多本選一本」未違背《國民教育法》,結果只供參酌,過去由各校自選,現在改成北北基共推一本。

 

他並表示,北北基推動「一綱多本選一本」關鍵在於搭配民國一百年開始共辦基測,若無意外,今年「共選一本」的國一新生屆時就是首屆共辦基測考生。北北基考題除根據教育部公布的課綱,主要也以共同版本為命題內容,因此預料北北基各校都將採納這項評選建議。

 

加權計分 得分最高者勝出

 

劉和然說,七月底公布基測方向,年底前北北基會公布共辦基測的細部實質做法,包括怎麼考、考什麼、試務作業和「考綱也考本」的出題原則等。

 

北北基昨天的「區域選書」,由三縣市所有學校選出各校各科的前三順位版本,再依據三順位加權計分後,確認各科最後版本。昨天各校投出的各科版本順位也都經該校各科領域小組先行校內評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