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身安調 驚見1社工員被性侵
中國時報    C2/北縣新聞           2008/05/23
 
【許俊偉/北縣報導】
  北縣社會局對縣內社工員進行人身安全調查,結果除有近1成7社工員表示曾遭性騷擾,甚至還有1位社工員表示曾被性侵。由於該局過去從未接獲類似反映,加上回收問卷又不具名,儘管該局相當重視,卻無從問起,成了當事人心中不能說的秘密。
  社會局是依據朝陽科技大學社工系教授陳麗欣的研究問卷,普查北縣各社區福利中心和家暴中心的社工員近1年經驗,結果116位社工員回收88位,回收率約7成6,男性社工則僅佔7位。
  1成7遭騷擾 過半為電話威脅
  陳麗欣將社工員實際被害經驗分為15項,北縣回收調查結果以電話威脅佔57.6%最高,其次依序是言語威脅(49.4%)、當面口頭威脅( 46.3%)、向機構做不實之投訴(36.8%)和借貸行為(34.5%),但也有少部分社工員遭肢體拉扯或毆打,甚至還有1人曾被持武器傷害。
  更令人關切的是,問卷也看出有近17%的社工員曾遭性騷擾,甚至還有1位社工勾選曾被性侵害,嚇壞社會局。
  惟社會局指出,近1年來該局內部從未接獲有社工遭性侵的訊息,加上這次問卷又不具名,無法了解實際性侵情況為何。由於社工員遭性侵甚少聽說,該局懷疑可能是性侵不成,也可能該名社工不想張揚,也有可能實情與一般性侵定義不同。
  該問卷也提及社工員被害經驗的發生場合,結果辦公處所反而比率最高,家訪、保護安置、協調場合和執行強制性處置時,則分別居次。
  社工員紛盼加強保護措施
  社會局說,根據問卷內預防被害的實際作法與建議,有高達9成7社工員建議安裝監視器和架設警方連線系統,6成社工員建議加裝鐵門窗,逾7成表達希望聘請保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