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高中評鑑 五所留校查看 
( 自由2008-04-21 )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首次高中校務評鑑結果出爐!初步評估至少有屏東縣私立新基高中、高雄縣私立樂育高中等五所學校「留校查看」,將受到後續追蹤輔導、甚至今年不得增加招生名額的處分,未來如果三次評鑑不及格,更可能作為要求高中職退場關門的依據。

 

為配合十二年國教及因應高中退場轉型需求,教育部自上學年起首次推動「高中校務評鑑實施方案」,預計以四年時間完成全國公私立高中的全面評鑑,未通過者,最嚴重將輔導轉換學校經營方式或勒令關門。

教育部已在上學年訪視評鑑第一批的四十七所公私立高中,在七大評鑑領域中,目前已整理出五大領域的評鑑結果,至少有五所學校未通過評鑑,預計待本週內將七項領域指標全部統計出來,「留校查看」的校數可能再往上攀升。

初步統計發現,新基、樂育兩所高中因至少兩項評鑑指標為五等、即不及格分數五十九分以下,將列入追蹤評鑑,由專案小組實地赴學校了解改善情形,若仍未改善,將受到減少獎補助款及減班的處分。且初步估算,這兩所學校可能在總評結果為四等、即六十分至六十九分,依規定將不得增加招生名額。

新基高中在課程教學、學生訓輔及環境設備等項目,都被評為不及格的五等,行政管理則為勉強及格的四等,只有校長領導分數較高、評為三等。樂育高中在行政管理及環境設備不及格,校長領導及學生訓輔各為四等,課程教學則為三等。

教育部說,必須連三年總評鑑結果都不及格,才會輔導學校轉型,若經過專案評鑑仍無法通過,才會輔導學校退場,因此並非一次評鑑未過,學校就得關門。

此外,高雄縣私立正義高中、屏東縣私立陸興高中及台東縣私立育仁高中等三校,至少有三項評鑑指標被列為四等以下,必須接受追蹤輔導。

至於表現較好的學校,國立板橋高中、台中一中、東石高中、屏北高中、台南女中及私立立人高中、私立輔仁高中等校,都拿到至少三項領域一等、即九十分以上的好成績。

在繁星計畫中造假成績而引發軒然大波的私立常春藤高中,也在這次評鑑範圍內,校長甚至因此事而遭解職,諷刺的是,該校校長領導、行政管理、學生訓輔、環境設備都拿到二等、即八十分至八十九分,成績並不算太差,課程教學則拿到三等、即七十分至七十九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