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部編本 仍會依法配送各校
 (自由 2008-04-22 )

〔記者謝文華、林曉雲/台北報導〕面對北北基單一教科書的評選作業,涉及違反國教法法定的學校選書權,教育部近日決議國立編譯館委託學者主編的部編本將不參與北北基選書,但部編本樣書仍會於四月底前直接配送到北北基各國中並加強行銷,一切程序依照慣例且依法實施,各校還是可照舊自由選用,絕不會影響學生權益。

 

教育部強調,教科書選用依照國民教育法第八條之二第二項規定,「國民中小學教科書由學校校務會議訂定辦法公開選用,主管教育行政機關不得直接或是間接介入、干預學校決定」,原本就應由學校專業選書,不能由縣市政府行政介入選擇統一版本。

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說,北北基自辦國中教科書單一版本評選作業,而非由各校校務會議訂定辦法選用,已違反國教法,因此部編本教科書不宜透過該選書管道行銷,而是依法送給各國中選書,尊重教師專業自主,選出最適合各校學生的教科書。

至於部編本現由教科書商得標承攬印銷業務,教育部不參加北北基選書是否違約?

潘文忠強調,契約中明訂樣書原就是應依法送往各學校,而不是送給縣市政府行政單位,並無違約問題。承攬業務的書商昨緊急開會研商對策,並未有進一步說法。

對於教育部決議部編本不參與北北基選書,北市教育局昨表示,為維護學生受教權及教師選書的專業權,只要是市場上經國立編譯館審定通過的版本,都是各校教師選用的範圍,不排除主動將部編本納入北北基教科書選項之一,本週四北北基教科書評選委員會將開會討論。

教育局主秘林信耀坦承,各國中依法有權可以不選北北基推薦的單一版本;對於外界質疑北北基自辦基測依據單一版本教科書出題,等於變相迫使學校必須遵從選書?林信耀則表示,自辦基測要到一百年才考,是按照各版本都有的課綱、還是完全依據單一教科書出題,屆時要看命題委員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