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  課本讀通就行 
時事題不多,但有「陷阱」題,南美洲沙子來源,考古題答案多為黃土高原,基測考題附上季風風向圖,答案變成了撒哈拉沙漠……
聯合 20080525

國中基測今天中午考完最後一科社會科,考生普遍反應考題不難但題目靈活,瑞士滑雪、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漫畫題型都是出題內容;但並沒有太多時事題,但有「陷阱」題。考題多出自課綱,只要平常把課本讀熟,考試時面對考題再多想一下,拿高分不難。

彰安國中考生王藝臻說,許多時事入題,例如911事件過後,各國訂了許多登機管制規定,對旅客造成不便,這種影響是什麼?她選擇「全球關聯」。

深坑國中何穎怡同學表示,社會科考題簡單,近期發生的時事都沒有入題。她認為地理科的考題最靈活,加入比例尺、風向圖的應用。最後一題則用漫畫出題,考阿爾卑斯山的相關知識。

南山中學莊詠心同學則表示,考題簡單,多數考生都提早交卷。但考題有「陷阱」,考南美洲沙子的來源,以往考古題答案多為黃土高原,基測考題卻附上季風風向圖,答案變成了撒哈拉沙漠,應該有不少「反射」答題的考生失分。

考生對社會科試題大多認為比學校模擬考容易,一般程度考生也說題目平實,沒有特殊類型,先前預料的政黨輪替或四川地震,都未入題。但是考了不少生活性的題目,不但卡債、總預算、家暴、外勞和地方振興經濟、網路商店都入題,還把「甘地」和台灣的議會之父「林獻堂」並列。最特別的考題當數把「最後的晚餐」、「大衛像」及「小椅子聖母」三大歷史藝品入題。

重慶國中李承恩表示,社會科沒有怪題,題目中有一題是舉達文西的名畫「最後的晚餐」現在由哪個國家收藏,因為他有看過電影達文西密碼,所以會答。台南市建興國中李姓、何姓考生,提前20分鐘交卷,他們成績中等,都說「社會科好考哩,好像只錯2、3題呢!」他們說,大部分都在課本範圍或上課老師有提到的補充教材。

「玉山為什麼不下雨? 」考生劉光浩說,這個考題讓他更深一層了解玉山,他說這類型題目比考死背題目有意思多了,他從冰山融化、地形斷層、緯度高低影響去思考,很有價值感。

崇明國中考生戴長昕、江奕表示,歷史、地理題目分布平均,沒有艱澀題,考前家長一再提示要注意熱門的新政府話題、四川地震地理知識都未出現。

 

【2008-05-25/聯合晚報/A3版/國中基測特別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