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費9月調漲 醫科比文科高
「分領域」考量 由各大學自訂上限

蘋果20080525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大專校院學雜費調漲方式將有重大變革!教育部擬開放大學各學院自訂學雜費漲幅上限,例如理工、醫學院因學生使用資源多、未來就業收入高,漲幅將可高於人文學院,相關方案本周出爐,9月實施。家長團體及學生則擔心會造成弱勢學生被迫念學費便宜的科系。

 

重大變革
教育部長鄭瑞城日前曾透露學費調整機制可「分領域」考量,給各大學較大的自主空間。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昨表示,將於本周公布相關學雜費調幅規定,並發函給各大學,由各校自行精算,6月提報教育部審查。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朱俊彰昨說,開放大學各學院自訂學雜費調漲上限後,其中學生使用資源較多,未來就業收入較看好的醫學院、理工學院等,漲幅可高於人文學院。拿台灣醫學及理工學院學費跟國外比較,相關科系學費確實偏低,漲幅應可更高;但他也強調,各校學雜費總平均漲幅仍不得超過以校為單位的漲幅上限。 

「醫科應漲8%」
目前大學各學院收費原本就有不同,其中醫學院最高,一年學雜費約8到14萬元,這次教育部則是進一步放寬不同學院的學雜費漲幅上限。
台大校長李嗣涔贊同教育部這項做法。他說,若教育部訂定的學費平均漲幅上限為5%,醫學院就應漲8%才合理,因為醫學院學生使用的校內設備、資源較多,畢業後就業容易、收入高,但反觀人文學院學生,就業後收入可能就不如醫學院。

 

影響學生選科系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說,各學院的漲幅本來就該有所不同,人文科系學生較不需要昂貴的設備,但理工和醫學院一部設備動輒2、3千萬元,教育資源支出完全不一樣;但清華大學教務長王天戈認為,國內大學學雜費長期偏低,早該調漲,但學雜費調整基準不應依據畢業後的收入多寡來考量,這不符合教育意義。
台大歷史系四年級學生徐合謙擔心,如理工或醫學院的學費因此調得太高,反而會讓經濟弱勢的學生被迫去念學費較便宜的科系,造成另一種不公平。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肯定各學院學費漲幅不同的政策,但可能影響弱勢學生的科系選擇,因此須加強對弱勢學生的獎補助。

 

大專校院學雜費收取變革
公布時間:本周
方案內容:
.打破過去以學校為單位,訂定學雜費漲幅上限的做法
.開放大學各學院自訂學雜費漲幅上限,例如理工、醫學院因學生使用資源多、未來就業收入高,漲幅可高於人文學院
.各校須精算總平均漲幅,不得超過以校為單位的漲幅上限
實施時間:9月起
資料來源:教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