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明霞丈夫 傳收購香港TVB

邵逸夫11月退位 碧桂園有意搶爭

梁錦松(右)將代表黑石爭TVB。左為伏明霞。
 


蘋果 20080525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香港邵氏集團旗下香港廣播電視(TVB)將易主的消息再傳新版本,中國媒體傳出買主除中國首富楊惠妍擁有的碧桂園外,全球最大私募基金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也將競逐。而邵逸夫將在近期從兩者擇其一交易。
廣州《新快報》報導,身兼TVB和邵氏兄弟主席的邵逸夫,會在今年11月滿100周歲時退位,他近日將在中國房地產公司碧桂園和前奧運跳水冠軍伏明霞的丈夫、香港前財政司長梁錦松主導的黑石集團中,擇一成為TVB的買家。該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邵逸夫急於將TVB賣掉是為了避免發生子女和第二位夫人方逸華爭產的局面。
報導指本月13日下午2時,一名邵氏女職員手持TVB樓盤圖冊,乘坐邵氏製片廠的專車抵達邵逸夫住所清水灣大廈洽談賣樓。而前一天下午4時多,邵逸夫的妻子方逸華也乘車到邵氏大樓開會。雖然碧桂園在本月21日發出公告,指公司無收購TVB意向,但未說明董事局主席楊國強(楊惠妍父親)是否競投。

TVBS恐成陸資企業

除楊國強外,負責黑石集團中國區併購事務的梁錦松據傳也在競投,黑石目前透過花旗銀行安排融資。由於中國主權基金中國投資公司去年即買下黑石10%的股權,最後不論TVB花落誰家,都有中資股份。陸委會日前已表示,身為TVB子公司的台灣TVBS,如公司股權轉變成為陸資企業後,依規定仍需提出申請並經專案許可後,才能繼續營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