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長的兩大願景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新政府上台後,一綱一本、北北基共辦基測還要繼續推嗎?第一天到教育部上班的鄭瑞城部長上午表示,他和台北市政府有幾次溝通,北市已把「一綱一本」的概念修正為「一綱多本選一本」。但他認為,更重要的問題是,「要不要跟基測掛勾在一起?」則要透過委員會繼續討論。

鄭瑞城曾表示他的理念比較傾向「一綱多本」,如今台北市教育局把過去「一綱一本」的說法,修正為「一綱多本選一本」,以不違背「一綱多本」的精神。但是鄭瑞城更關切的是,北北基共辦基測是否要辦,他認為應該交由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進一步討論;言語間可聽出對共辦基測持保留態度。

第一次以部長身分踏進教育部,鄭瑞城說他「心情很愉快,而且非常充實」,他一早宣布兩個教育願景,一是希望能夠培育「一流素質、自我完成」的現代國民和世界公民;二是建構一個優質的教育環境和條件,讓所有在教育界工作和學習的人,能夠有效的、快樂的工作和學習。

被問及和杜正勝部長有何不一樣的想法和做法時,鄭瑞城表示,教育是有延續性的工作,過去教育部所推動的重要政策,「我們還是會繼續支持」,但他也承認,有一些新的狀況和環境出現,則「需要有一些新的作為」。

針對備受爭議的中正紀念堂正名事件,鄭瑞城表示,教育部已把組織條例送到立法院,就法的部分要看立法院怎麼處理,教育部會「依法行政」。

至於是否把「大中至正」牌匾掛回去,鄭瑞城說,最好的處理方式是,參考張茂桂、夏鑄九所推動的「公民社會」的對話,去思考怎樣完美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