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芳明要為余光中辦80大壽研討會
丁文玲/台北報導  (20071008)

     明年余光中就要滿八十歲,儘管他的創作影響深遠,但他在鄉土文學論戰時代的角色備受爭議。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明年五月將召開「余光中八十大壽國際學術研討會」,由於兩人長年的政治立場鮮明迥異,屆時研討會如何解讀余光中當年的作為,更引人好奇。

     余光中年輕時有著吟遊詩人略顯猛莽的熱血與衝動,他寫出新詩代表作《舟子的悲歌》、《蓮的聯想》、《白玉苦瓜》,以及散文名作《左手的繆思》、《聽聽那冷雨》後,文壇的地位就此奠定。但是余光中在鄉土文學論戰時期的爭議性論點與角色,至今仍令許多文化界人士不能釋懷也不能諒解。

     一篇《狼來了》打壓鄉土文學
     余光中一九七七年在報紙副刊發表《狼來了》一文,將台灣當時甫萌芽的鄉土文學,批判成中國的「工農兵文藝」,之後的論戰中,余光中並點名陳映真、尉天驄、王拓等作家。在當時仍然戒嚴的氣氛下,余光中的指控,足以讓這些作家惹來牢獄之災。加上陳映真、尉天驄...等人,後來列證歷歷,表示余光中甚至曾經私下密告他們「親共」。這些都讓余光中文壇生涯,至今蒙上一層揮不去的陰影。

     現年六十歲的陳芳明正是受余光中詩文啟蒙的第一代文藝青年,在高雄出生長大的他,曾經對余光中精緻優美的文學作品,充滿孺慕之情。陳芳明早年曾經撰寫與余光中相關的不少評論。一位詩人朋友甚至曾經嘲諷陳芳明「全然信仰」余光中、好似被余光中的作品「沖昏了頭」。

     曾抱孺慕之情 全然信仰余光中

     直到余光中被冠上「打擊鄉土文學」、「國民黨白色恐怖附和者」的汙名,當時滿腦左翼思想,認同美麗島主張的陳芳明,才憤而遠離這位文學靈魂導師的懷抱。陳芳明曾為文,以「決裂」二字形容他當時的憤慨,「我認為這篇短文,傷害了自由主義的精神,我無法同意他的論點。」即使如此,陳芳明仍剪存余光中每一對外發表的詩篇,且陸續寫下《交錯》、《余光中曾是我的鄉愁》等文,表達他的無限惆悵。

     但如今陳芳明為余光中籌辦研討會,對於當年的爭議是否會在研討會中作一個解析,陳芳明的回答是:「都過去了,就讓我們拋開政治吧!」

     陳芳明嘆道,「因為從文學成績看來,余光中確實是個了不起的人啊!」陳芳明在《台灣新文學史》裡,回顧一九五九到一九六一年間藍星詩社的「現代詩保衛戰」,他讚許余光中有「詩學的中庸態度」,不西化,也不傳統,其穩健態度,使現代主義得以透過詩、散文及評論而推廣,並對一九六○年代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

     拋開政治糾葛 如今他只相信文學

     但是其他人卻不能認同討論余光中時,可以就以「讓我們拋開政治吧」一語帶過。陳映真曾在兩千年公布當年余光中寫給王昇告密的信件,一直到陳映真病前,也始終未曾表示諒解余光中。

     尉天驄迄今仍以「大眾作家」稱余光中。尉天聰更說,他感到「十分可惜,也不明白余光中當年為何會做這樣的選擇」。黃春明也不願對余光中做出任何太過褒揚的評價。

     談到這場研討會,尉天驄期盼,余光中到時候或許能夠正式說明,當時究竟受到何種社會氣氛驅使,而寫下那篇文章。

     只是,肯定余光中是「替台灣文學建立美感經驗」的作家,陳芳明表示,經歷時代與革命理想的幻滅,如今他只相信文學,僅願為文學服務。

     明年五月舉辦的學術研討會,他將邀請學者就余光中的詩、散文、評論、翻譯與藝術音樂評論等五大領域發表論文,目前已有王德威、張錦忠、單德興、蘇其康等人計畫參加,並已著手撰寫相關研究論文。
 



統獨各站一邊 文學結緣化冰
夏念慈/高雄報導  (20071008)

     當主張台灣獨立的學者陳芳明,認真的籌畫一場國際文學研討會,為兩岸統一立場堅定的詩人余光中作八十歲大壽,文化政治立場的反差顯得特別刺眼。

     雖然政治立場差異,但是余光中很欣賞陳芳明,他滿臉笑意評論陳芳明說,陳芳明絕不是統派口中的大獨派呀!最早期是擁有深厚中國文學底子的小伙子,赴美留學返台後的陳芳明轉向本土獨立,但現在的的陳芳明是兩岸當權派都在罵的頭痛人物。

     余光中認為,陳芳明成為兩邊都怨的討厭鬼,就是因為陳芳明「真誠踏實」,這是他的可愛之處。
     陳芳明與余光中忘年友誼,早在一九六○年代耕莘文教院剛啟用時、第一場文學研討會上。

     余光中說,當時他以師大教授身分主辦莎士比亞誕生四百年紀念朗誦會,台下學生聽眾有張系國、侯德健及黃碧端等知名文人,那時在輔大念歷史系的陳芳明也是其中之一。

     讀了台大歷史研究所的陳芳明就開始常常跑余光中家參加詩友會,大夥總是暢言無阻。後來,余光中到香港大學任教,陳芳明去了美國深造。

     余光中說,他看著維多利亞港口夜景時,還想著陳芳明,寫下了名為〈放風箏─隔水寄芳明〉的短詩贈芳明,現收錄在作品《與永恆拔河》中。

     政治立場兩極,這段時間,余、陳兩人比較疏離,但陳芳明重返校園後,兩人以文會友的管道又再暢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