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會「斟酌教學」 98學測指考不考
中國時報    C4/教育新聞           2008/04/26

【林志成/台北報導】
  98學年大學學測及指考將加考「公民與社會」內容。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昨宣布調整98年學測及指考「公民與社會」測驗範圍,第4冊「經濟與永續發展」及第6冊「民主與經濟」兩單元中,註有「斟酌教學」內容不納入學測及指考命題範圍。
  98學年公民與社會「經濟與永續發展」及「民主與經濟」兩單元在升大學考試命題上,學測會考註有「必教:基本內容」部分,指考會考「必教:基本內容」及「必教:進階內容」,「斟酌教學」部分學測及指考均不考。
  調整測驗範圍 高中老師認同
  對這項調整,高中公民與社會老師深表認同,認為教育部及大考中心做了一件正確的事。兩個單元「斟酌教學」內容,包含邊際生產曲線、平均生產曲線等單元,非常難,高中老師不太有能力教高中生這些東西。
  現行高中公民與社會教材中,原本6冊內容都是升大學考試命題範圍,但教育部發現,第4冊「經濟與永續發展」及第6冊「民主與經濟」單元實在太難,必須調整。
  教育部因此再將這兩單元區分為「必教:基本內容」、「必教:進階內容」及「斟酌教學」三個部分,98年學測及指考也要跟著調整因應。教育部4月17日發文全國各高中,調整95課程綱要高中公民與社會「經濟與永續發展」單元及「民主與經濟」單元授課內容,註有「斟酌教學」部分,老師可以不用教。
  兩單元內容難 無法落實教學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表示,會調整95課綱公民與社會單元授課內容,是考量這兩單元內容太過艱澀,不僅許多教師無法落實教學,考出來的題目,學生也不會寫。從教學現場考量,勢必調整授課內容。
  蘇德祥說,公民與社會是綜合性科目,內容涵蓋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及法律學等,其中「經濟與永續發展」及「民主與經濟」屬於經濟學內容,編寫課綱的大學教授以大學程度編寫,內容艱澀;調整這兩單元的內容及測驗範圍是考量教學現實的一大技術性突破。

公民社會經濟類 太難的不考
大考中心調整測驗範圍 基本的學測必考 進階的指考必考 「民主與經濟」太艱澀 不納入命題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高中課程95暫綱中的「公民與社會」,明年學測和指考首度列入考試範圍,但是經濟類比較難,大考中心昨天公布調整98年測驗範圍,「經濟與永續發展」以及「民主與經濟」2單元,分成納入學測、指考或不納入考試命題3類。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表示,「公民與社會」6冊中,只有涉及經濟類的第4冊「經濟與永續發展」單元,以及第6冊的「民主與經濟」單元,分成3大類,其中「必考:基本內容」納入學測範圍,指考範圍再加「必考:進階內容」,「斟酌教學」不納入考試命題範圍。

台南一中公民與社會老師、同時也是教育部公民與社會學科中心專任助理洪慧瑩解釋,在「民主與經濟」單元中,政府管制和資訊不完全,不會納入命題範圍。

至於「經濟與永續發展」中,包括生產函數、邊際效益與成本、財政政策、成本效應分析等,都屬於斟酌教學,不納入考試命題範圍。

蘇德祥表示,「公民與社會」是綜合性科目,涵蓋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及法律學等,其中「經濟與永續發展」及「民主與經濟」屬於經濟學內容,不少是知識性內容,老師和學生都反映很難。

蘇德祥說,考量這2單元內容太過艱澀,不但許多教師無法落實教學,考出來的題目,學生也不會寫,因此,從教學現場考量,勢必要調整授課內容。

學科中心和課綱委員,以及公民與社會科老師,多次開會後,針對這2個單位分成適合學測考試的基本內容、指考會考的進階內容,及不考的斟酌教學3大類,並向大考中心建議。

洪慧瑩說,在「經濟與永續發展」單元中,經濟學的概念、需求及供給、市場失靈等,都是基本內容,列為必教知識,學測會考。至於失業、通貨膨脹、緊縮、貨幣等,列為進階內容,屬於指考範圍。


【2008-04-26/聯合報/C4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