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年教育爭議 考驗楊魄力
中國時報    A2/焦點新聞           2008/04/25
 
【韓國棟/特稿】
  馬英九當選總統後,中國時報進行的民調顯示,全國民眾最期待新政府解決的問題,首要是經濟,其次就是教育。特別是在八年教育政策屢生爭議後,民眾目前最關心的,莫過於教育部長人選。
  稱教育部長為重擔,絕不為過,五二○之後,教育部立即就要面對學雜費調漲方案及反高學費團體的壓力,一綱一本和一綱多本、以及中正紀念堂和民主紀念館的爭議;此外,長期爭議的多元入學方案、九年一貫課綱、十二年國教的未來發展、流浪教師、少子化及學校退場、教育人員退撫及十八趴等問題,都是棘手的教育難題。
  民進黨執政八年,教育治絲益棼。新內閣的教育部長人選,目前鎖定楊朝祥,不論他是否點頭答應回任,民眾會想瞭解的是,他到底有何能耐,能夠深獲新內閣的青睞,甚至獲得教改團體的強力推薦?他到底有沒有能力化解目前千頭萬緒的教改亂象?
  七十五年就被延攬至教育部的楊朝祥,擔任研考會主委時,負責管考行政院列出的十二項教改政策,其中包括廢除高中職聯招,改採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及多元入學方案,以及九年一貫新課程等目前仍爭議不斷的重大教改方案。八十八年六月接任教育部長後,他又配合當年的總統大選,力推十二年國教。政黨輪替後,他一直在國民黨智庫研究教育問題。
  許多教改人士將楊朝祥歸類為技術官僚,開創性不足。但新內閣會相中他,主要是因為他曾主導重大的教改政策,接任部長,立即可以上手,不需要再花一、二年的時間去瞭解錯綜複雜的教育問題。楊朝祥曾是最短命的教育部長,此番若果真回鍋,能否展現能力,讓教育的回歸教育,各界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