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考公民科 範圍調整

經濟兩單元太難 納入「斟酌教學」 師生鬆口氣

 蘋果(2008年04月26日)
明年「公民與社會」科,考試命題範圍將排除部分經濟學原理。資料照片圖片: 1 / 1

 

【楊惠琪、楊桂華╱台北報導】明年大學學測及指考將首度加考「公民與社會」科,由於有不少師生反映「經濟與永續發展」和「民主與經濟」兩單元太難,大考中心昨宣布,調整兩單元的測驗範圍,將較艱深的邊際生產曲線、平均生產曲線等經濟學題材,列入「斟酌教學」內容,不納入考試命題範圍。

 

減輕壓力
教育部高教司長蘇德祥說,以往「公民與社會」較屬道德科目,現在則轉向偏社會科學,內容涵蓋法律學、政治學、經濟學與社會學等大學的學習領域,其中「經濟與永續發展」及「民主與經濟」屬經濟學範疇,由大學教授編寫課綱,因此部分內容稍嫌艱澀。

 

教師無法落實教學
他說,許多老師向教育部反映,「經濟與永續發展」及「民主與經濟」兩單元內容太深,不少高中教師無法落實教學,考試題目學生也不會作答,因此決定調整教學與考試命題範圍,日前已發文到全國各高中,將兩單元區分為「必教:基本內容」、「必教:進階內容」和「斟酌教學」三部分。
大考中心表示,邊際生產曲線、平均生產曲線等較艱深的題材,將列入「斟酌教學」內容,不入考試命題範圍;學測只考「必教:基本內容」,指考則再加考「必教:進階內容」。

 

各校自定是否採計
蘇德祥指,雖然教育部已決定明年加考「公民與社會」,但大學校系還是可自行選擇要不要採計該科成績,初步了解各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相關科系擬採計的比率約七成,其中社會科學領域的政治系、社會系、法律系有意採計的比率更高達八成以上。
參與政策修正會議的復興高中公民老師郭文英說:「教育部現在的做法,讓學生和老師都鬆了一口氣。」郭文英說,邊際生產曲線、平均生產曲線這些內容根本難以吸收,現在將上述單元納入「斟酌教學」範圍,學測、指考都不考,大幅減輕師生壓力。
中正高中二年級楊姓學生說,邊際生產曲線等不考,考生總算得救。

 

學測與指考「公民與社會」測驗範圍
◎實施期程
明年2月學測及7月指考
◎測驗範圍
.學測:「經濟與永續發展」、「民主與經濟」單元,考「必教:基本內容」
.指考:「經濟與永續發展」、「民主與經濟」單元,考「必教:基本內容」、「必教:進階內容」
.「斟酌教學」內容均不納入考試命題範圍
◎首度適用對象
目前就讀高二的學生
資料來源:大考中心http://www.ceec.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