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修課綱 找特定委員護航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今天是五四運動紀念日,搶救國語文教育聯盟呼籲政府暫停「粗鄙且受政治干預」的高中98國文課綱。

搶救國文聯盟執行秘書、中山女高國文老師李素真表示,98課綱國文組委員的聘選,有五分之四是杜正勝圈選的「特定護航人員」,其中7人是台灣文學系所教授主任,聯盟只有一席委員,在會議上的發言根本無力回天。

針對教育部稱聲,課綱修訂都有召開公聽會廣徵各界意見,李素真痛批,「公聽會根本是虛有其表,開好看的」,她以參加95暫綱公聽會的經驗指出,公聽會中不同的意見被「聽而不聞」,沒有列入會議紀錄中。

她表示,98課綱是攸關未來十年的教育大計,竟可以在三次會議立判生死,由教育部選定立場偏頗的委員,決定攸關千萬學子的命運。

她表示,在全球一片中文熱的大趨勢中,我們的98課綱卻反其道而行,自願放棄50餘年來正統中文的優勢,自願放棄偌大的中文市場,讓國家競爭力不斷弱化,讓下一代成為狹隘的意識形態的犧牲者。

聯盟指出,台灣這幾年推動教改,把下一代的語文能力越改越弱,國小國語文從每周10節減到5節,國中節數減少三分之一,高中也從6節減到4節。

相對的,中國大陸教育部則是除國語文課本之外,還要求小學生會背80、90首詩詞、國高中生各背50首詩詞曲及20篇古文,並指定國中閱讀名著10本、高中20本名著,加強國語文能力。

聯盟表示,堅決反對「政教合一」不當操作下的產物─98課綱,更反對高中國文時數減為四節,以及文言文的比率由65%減為45%,也反對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由必修改為選修。

教育部修訂的98國文課綱,「提供編選參考」的文言文40篇,其中包括9篇台灣古典散文。聯盟認為,增加「台文」產生的排擠效應,「縱囚論」沒了,「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都沒了。

聯盟表示,國文教育是文化的根本、生命的樞扭,立國的契機,呼籲馬英九總統新政府、準教育部長鄭瑞城召開全國教育改革檢討會、教育展望委員會,成立提升全國國語文教育委員會。召開提升全國國語文教育會議,並重新聘請大公無私客觀公正、高瞻遠矚的學者、專家、教師擔任召集人、委員,嚴謹妥善訂定98總綱、各科課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