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國文 余光中促停止98課綱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五四「千磨萬擊還堅勁」記者會,上午在台北市立圖書館舉行,總發起人余光中代表發表反對「政教合一」的操作與反對高中國文時數由每周五節降為四節等議題。
記者黃義書/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二次政黨輪替後,「教育政策」的延續性備受關注,搶救國文教育聯盟今天呼籲新政府上台後,宣布停止會讓國家競爭力弱化的高中98課綱。

聯盟呼籲新教育部長,重新修訂高中98課綱,古文比率至少占55%,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列為必修,國文每周至少5節,並恢復部編本。此外,九年一貫國小語文每周應有10節、國中至少6節。

98課綱 中國文化教材改為選修 學者憂心

聯盟發起人、詩人余光中表示,98課綱在課程編訂、上課時數、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改為選修,讓聯盟成員非常憂心,余光中表示,「中文是中華化的載體,沒有中文,中國文化就無從富麗」。因此聯盟特別選在五四文藝節,舉辦記者會籲請新政府重新檢討98課綱。

聯盟副召集人、作家張曉風在會上吟誦她寫的「類詩」─「三問總統」:「都說要搶貧窮,誰來為崩了盤的道德停損呢?都說要去拚經濟,誰來援濟語文的三級貧戶呢?都說要讓市場復活,信任呢?人與人起碼的無防心情,去哪個失物招箱去找回呢?」

張曉風說,杜正勝曾得意的說,他最推崇胡適提倡白話文,但她認為,杜找胡適當「靠山」其實是誤解,她今天帶了胡適寫的「白話文學史」指出,在胡適眼中,「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也是白話文,跟杜正勝界定的白話文是不一樣的。

張曉風促新政府拚經濟之餘 別忘教育

張曉風說,89年前的五四運動,是文學走在政治前面。她希望新政府在全力拚經濟之餘,也要重視文化教育。她主張高中國文課本應該拿掉意識形態的選文,回歸文學的涵詠。

學科學的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也加入搶救國文的行列。他認為十年教改,把國語文、德行(品格)、健康(國中小體適能測驗全亞洲倒數第二)都去掉了,他呼籲新政府上台要把這三樣教育找回來。98課綱今年公布,未經過試教,明年就要實施,「千萬不可以」。

聯盟的訴求是搶救國文聯盟成立時的共同發起人,包括準總統馬英九(當時以台北市長身分加入)、準閣揆劉兆玄(東吳大學校長)、準政務委員曾志朗(中研院副院長)。聯盟今天有邀請馬英九、劉兆玄和鄭瑞城參加今天記者會,但三人都未出席,但劉兆玄回應說,讓我們在不同的位子繼續努力。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全面停止九八課綱 
(自由 2008-05-05 )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九八課綱明年實施,國文課時數減少、文言文比例降低、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改為選修,搶救國文教育聯盟昨天召開記者會,九八課綱將會導致國文程度減弱,新教長應該全面停止九八國文課綱。

 

新教長鄭瑞城對此不回應

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表示,搶救國文教育聯盟成員提出的意見,課綱是否有必要再修訂,必須等到五二○之後,由新部長決定。記者昨天電話詢問新教長鄭瑞城,他對此不回應。

教育部九八課綱將高中國文授課時數,由每週五節減為四節、文言文比例由六十五%減為四十五%,中國文化基本教材也將由必修改為選修,搶救國文教育聯盟表示,這樣是讓國文「自生自滅」,呼籲新教長鄭瑞城全面停止九八課綱,古文比例至少應佔五十五%,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列為必修,國文每週至少五節。

上課時數減少 國文能力降低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發起人、知名詩人余光中表示,九八課綱上課時數減少、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改成選修,學生國文能力必然降低,讓聯盟成員憂心不已,希望新教長能審慎思考。

中山醫學大學台文系主任廖瑞銘則持不同看法。廖瑞銘表示,國文程度跟國學基本常識是兩回事,不要混為一談,現在國文教育,培養一個中學生寫好白話文即可,而不是要求他們寫古文,日本沒有要求日本子弟學好十七世紀日本古文、英國也沒有要求英國子弟學好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英文,綜觀世界各國潮流,都是全力增加國民的現代文學程度,而非古文程度。

換個角度看,要一個準備讀理工科系的高中生,整天讀古文,意義何在?對學生的未來也沒有幫助。艱澀的古文應該給大學中文系的學生或有興趣的人去讀。

因此九八課綱降低文言文比例、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改選修、授課時數少一個小時,都是適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