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電郵 轟炸世人已滿30年
中國時報 2008.05.04 

鍾玉玨/綜合三日外電報導

     讓電腦使用者頭疼的垃圾電子郵件,今天滿30歲了。1978年5月3日美國數位設備公司DEC的營業員透過網際網路前身Arpanet寄了一封不請自來的廣告信,給美西約400位客戶或潛在客戶,邀請他們參加新產品的說明會,從此揭開垃圾電郵對世人的30年轟炸。

     而今30年過去,DEC公司早自人間蒸發,但垃圾電郵不減反增,不僅擾民,更成了高科技犯罪集團遂行各式詐騙的工具。

     30年前DEC營業員涂爾克寄出的邀請函迅速獲得網友回應與討論,有人不客氣批評涂爾克此舉是公然濫用客戶名冊。就連Arpanet的管理單位-美國國防通訊署都看不下去,向DEC投訴抱怨,逼得涂爾克上司採取行動化解反彈。

     不過直到1993年,垃圾電郵才變成擾民的垃圾,並被冠上Spam一詞。該詞係郵網路聊天系統Usenet的管理員傅爾率先使用,靈感緣於電視喜劇《巨蟒》(Monty Python),其中一集大開Spam公司罐頭肉的玩笑,不但全部菜色都用Spam加工罐頭肉,侍者上菜時還會高喊Spam數次。Spam後來成了垃圾郵件代名詞,暗示重複再三、以至令人生厭。

     1994年4月垃圾電郵進入另一個里程碑。移民律師坎特和西格爾利用Usenet群組,向6,000多名用戶寄出廣告信。此舉被視為網絡商業化的開始,也是垃圾電郵破閘而出在網路氾濫成災的開端,更糟的是成了犯罪利器。

     美國聯邦調查局統計,目前高達75%網絡詐騙案件透過垃圾電郵進行。單是2007年,詐騙得手金額累計2.39億美元。只要1%垃圾電郵得到回覆,網路罪犯就足以撈到錢。此外,更有高達80%-85%的電郵是垃圾信,砍不勝砍。

     市場研究公司Ferris估計,今年美國企業將斥資420億美元對抗垃圾電郵,遠高於去年的350億美元。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垃圾電郵也不斷翻新,簡訊垃圾、部落格垃圾、交友網垃圾,五花八門不一而足。英國網路安全科技顧問克魯雷說,垃圾郵件對所有人而言都是一個負累。更糟的是,許多垃圾信都是心懷惡意,目的是竊取用戶銀行賬戶資料,或安裝惡意軟體。

     專家坦伯頓擔心,因為安全顧慮,時下年輕人可能捨電子郵件而就加了通訊設定功能的交友網站Facebook。電子郵件吸引人之處就是想寄信給誰就寄給誰,若因為垃圾信而走回頭路,實在是一大憾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