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中心:公民社會科考試 測驗範圍調整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二十五日電)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天公佈調整九十八年學測及指考首度加考的「公民與社會」科測驗範圍;其中「經濟與永續發展」及「民主與經濟」兩單元,將「必考:基本內容」納入學測範圍,指考範圍再加「必考:進階內容」,「斟酌教學」內容則不納入考試命題範圍。

  九十八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及指定科目考試將首度加考「公民與社會」科。大考中心表示,教育部已調整「95課程綱要」高中「公民與社會」科中的「經濟與永續發展」及「民主與經濟」兩單元授課內容,分為「必教:基本內容」、「必教:進階內容」與「斟酌教學」三部分。

  大考中心指出,教育部也建議大考中心將這兩單元的「必教:基本內容」納為學測範圍;「必教:基本內容」與「必教:進階內容」納入指考範圍;「斟酌教學」部分勿納入命題範圍。

  大考中心強調,大考中心辦理學測與指考的測驗範圍是以教育部公佈的課程綱要為原則,因此,學測及指考「公民與社會」科中「經濟與永續發展」、「民主與經濟」兩單元的測驗範圍,將依教育部建議辦理。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表示,會調整95課綱「公民與社會」科中「經濟與永續發展」及「民主與經濟」兩單元的授課內容,是因為考量目前兩單元內容太過艱澀,不僅許多教師無法落實教學,考出來的題目,學生也不會寫。因此,從教學現場考量,勢必須調整授課內容。

  蘇德祥說,由於「公民與社會」科是綜合性的科目,內容涵蓋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及法律學等,其中「經濟與永續發展」及「民主與經濟」屬於經濟學內容,編寫課綱的大學教授以大學程度編寫,內容艱澀;調整這兩單元的授課內容及測驗範圍是考量教學現實的一大技術性突破。970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