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美術館弊案 前交大建築所長劉育東起訴

前交大建築研究所長劉育東,五年前邀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交大美術館,因籌不出設計費,涉嫌利用推動矽導竹科研發中心機會,使協助安藤作業的仲觀事務所未參與審查,卻獲得兩百五十萬元;負責施工的年豐集團更未經審查即取得兩億多元工程款,新竹檢方昨天依貪汙罪將他提起公訴。

劉育東已於九十三年八月離開交大,借調擔任亞洲大學副校長,昨晚他自大陸返台,得知被檢察官起訴時相當驚訝;他說,他一再澄清,「有很多單位都相信我的說法」,他懷疑因擋人財路,被刻意搬弄,「是校內人士鬥爭的結果」。

檢方調查,竹科管理局九十二年五月委託交大代辦「飛利浦公司大鵬廠房改裝(矽導竹科研發中心)工程評估規畫設計及工程發包監造等案」,前校長張俊彥裁示由劉育東擔任決策小組副召集人。

當時,劉育東也在校內興建美術館,聘安藤忠雄設計,委由仲觀事務所協助安藤作業,費用約兩百萬元;後因經費困難,劉育東為償付費用,邀仲觀事務所加入「矽導竹科研發中心建築更新工程委託技術服務」採購案的投標。

「矽導竹科研發中心」標案由年豐集團得標,總工程款約兩億六千七百二十三萬元;依規定,劉育東應將年豐的請款資料,交由仲觀審核後始能付款。

劉育東為使仲觀事務所毋需實際履行勞務,就能獲得抵銷美術館設計費,未讓仲觀事務所實質審查工程預算,還以「驗收合格」的公文向交大請領兩百五十萬元。

劉育東在偵查中辯稱,他認為審查未涉專業,所以不需要專案管理人(仲觀事務所)到場,絕未圖利;年豐集團請款單並無「專案管理人審核」欄,所以不知道要先送交仲觀事務所審核。

【2008/04/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