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遇抗議怒火 聖火被迫熄滅
中國時報 2008.04.08 
白德華/外電報導

 搶奪未遂▲奧運聖火7日進入法國巴黎,圖為在艾菲爾鐵塔附近抗議示威的親西藏人士揮舞著藏獨旗子企圖搶奪聖火,但立即遭警察制止。聖火是由一名坐在輪椅上的女子拿著。(美聯社)
 熄了▲擔任火炬手的法國運動員手中握著熄滅的火炬準備上車。法國警方說,火炬熄滅是因安全理由,在中方要求下實施。(法新社)

     在倫敦遭抗議後,七日奧運聖火傳到第五站巴黎時,竟兩度被迫熄滅;同時,由社會黨員主政的巴黎市政府在市府大樓外掛上標語「巴黎支持世界各地的人權」,北京方面竟取消奧運火炬在市政廳傳遞的儀式,都創下百年奧運史上罕見的一幕。

     七日中午十二點卅五分(北京時間晚上六點半),巴黎傳遞儀式在艾菲爾鐵塔底層展開。北京奧組委副主席蔣效愚將火炬交給巴黎市府代表,再由其交給首名火炬手、四百米跨欄歐賽冠軍迪加納,沿路安排八十名火炬手接力,自艾菲爾傳到南郊的夏洛蒂體育場,總長廿七公里。

     甫出發遇人潮 熄火「坐進」巴士

     現場除華僑及留學生現場觀看外,還表演舞龍舞獅。但在拉薩動亂及維權人士胡佳判刑後,巴黎市民顯然止不住怒火。

     當聖火出發不到十分鐘,由於周圍全是抗議人潮,為擔心聖火遭威脅,在中方堅持下,警方讓聖火熄滅並「坐進」巴士,引起民眾錯愕。坐進車裡的迪加納稍後表示,按規定聖火在密閉空間需熄滅,這也是中方堅持的。

     巴黎警方動用近五十輛警車、六十五輛警用摩托,並有二百多名警察腳穿溜冰鞋跑步執勤,警力形成三層防護圈。

     不久後,聖火重新點燃,奧組委安排一名坐輪椅的中國殘障運動員傳遞,但沒出發多久,又再遇上示威,聖火二度熄滅「上車」。傳遞過程警方逮捕鬧事者,聖火走走停停,完全未按預定時間進行。

     多次起衝突事件中,警方逮捕了廿三人,兩名為藏獨人士,兩名為「無疆界記者組織」成員,他們試圖越過聖火傳遞封鎖線被捕,另一為巴黎市議會副議長費里。費里是綠黨成員。綠黨表示,費里是因攜帶滅火器被捕。

     市府大樓掛標語 傳遞儀式取消

     法國外長庫士那表示,出現抗議是必然的;由社會黨員德拉諾哀主政的巴黎市政府在市府大樓外掛上標語「巴黎支持世界各地的人權」,北京方面因此在最後一刻取消奧運火炬在市政廳傳遞的儀式。

     對這次抗議,藏人表示「取得重大成就」,他們感謝巴黎政界、藝術界及知識界的支持,惟法國奧委會表示遺憾。據悉,北京奧組委已被迫縮減巴黎聖火傳遞時間及路線。

     目前抗議狀況不斷,挪威政府已表示,將慎重考慮聖火傳遞路線或任務是否更改,其他國家則加強安全措施。

     聖火傳遞過程中,抗議者企圖熄滅聖火,是不大可能做到的,專門設計的「祥雲」火炬具許多高科技結晶,能在時速六十五公里強風下,或每小時五十毫米的大雨下續燃十五分鐘。

     且聖火在傳遞時,火種被儲存在經改造的火炬車上,火炬車上有六個天然氣罐,能保證聖火一天燃燒。路上若遇突發狀況,車隊前方還有一運載廿八個氣罐的專車隨時補充燃料。

     九二年七月巴塞隆那奧運聖火傳遞到西班牙北部時,曾被抗議者劫走,理由是聖火沒經過其家鄉。


中國時報 2008.04.08 
護衛聖火 中共特警隊上場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北京奧運聖火境外傳遞行程恐將面臨多次干擾,為保護北京奧運聖火,大陸方面早在去年八月就從全大陸各地挑選出七十多名武警組成特警隊,主要任務就是讓北京奧運聖火保持燃燒不滅。在英國的傳遞行程中,這支特警隊因為偕同英國警方將干擾者按倒在地而大大的「露臉」。

     據「中新社」報導,北京奧運聖火護衛隊隊長趙四指出,聖火護衛隊分境外(一組卅人)和境內(一組四十多人)兩班人馬。護衛任務主要是看護火種燈和護跑。國際奧會要求,聖火接力期間聖火要持續燃燒,一旦熄滅,必須用聖火火種重新引燃,如果連火種燈裡面的火種也熄滅了,必須重新採集火種。

     趙四說,為保證火種燈不會因為特殊情況而突然熄滅,聖火護衛隊員每天分班廿四小時值守。跟隨火炬手護跑則更為辛苦,有的隊員每天要跑四十至五十公里。



中國時報 2008.04.08 
抗議聲中前進 聖火傳遞不平和
江靜玲/特稿

     地面上有二千警力,空中有保安直升機監控,河道上有海事保防部隊。機車、單車、警車加大、中、小型巴士伺機行動。象徵和平的奧運聖火,在昨天通過倫敦以及今天通過巴黎時,可是一點也不平和。

     聖火有三層特警保護,內層是穿著藍色運動服的中國火種保護隊、其次是穿著黃色夾克的英國警察,最外層則有穿著防彈衣的蘇格蘭警場幹員,但北京奧運聖火依然受到了令人難忘深刻的示威行動。

     試想,有示威者居然拿著滅火器,瞄準了北京奧運聖火,要把這把傳遞中的聖火滅掉,心中燃燒的是什麼的決意? 而穿著防彈背心的特警保安人員,面對的反對者持的不是槍枝,是一把滅火器時,又是件多麼諷刺的事。

     如果你問親眼目睹和經歷北京奧運聖火經過倫敦的人,該如何描述整個過程,答案從「混亂」到「成功」,各自不一。

     對於只想參與觀看奧運聖火通過的人而言,北京奧運聖火通過倫敦,無異是一次很失望的經驗,因為在重重保護下,「火炬到底在那裡?」一位冒著風雪出門的印巴裔人士說,「這像是迎神儀式,不像是普及大眾的奧運聖火傳遞活動。」

     他說的沒錯,這的確不是一次「普通」的奧運經驗。儘管奧運總是強調與政治分隔的立場,但奧運卻總是無法不政治化。1980年美國和英國因俄國入侵阿富汗杯葛莫斯科奧運即是一例。

     只是,2008年北京奧運似乎面臨的是一種在各國政府系統外,另一種更平民化、大眾化、普及化,甚至全球化的示威抗議聲浪,為什麼呢?

     英國媒體引述中國駐英使館一位發言人的話指出,此次北京奧運聖火通過倫敦,「十分成功」。可以想像,中方的「成功」是在未發生重大事故,安然把奧運聖火送走後,喘了一口大氣後,完成任務的感受。

     然而,倫敦只是北京奧運聖火境外傳遞21個城市中的第四站而已,距離5月4日奧運聖火繼香港和澳門後,回到中國境內,還有28天。未來這四個星期,從巴黎、舊金山到新德里,隨著北京奧運聖火傳遞路線,沿途抗議中國的聲浪將不會間斷。

     「騙子!」,支持中國北京奧運的中國人在北京奧運聖火經過倫敦時,對著舉著支持西藏的示威群眾,聲嘶力竭的喊叫道。

     到底誰騙了誰呢?政治現狀和歷史過程,或許撲朔迷離。但在民主社會中,人們至少有機會表達不同的聲音與立場,可以在奧運聖火通過時,猛力示威。

     北京奧運聖火經過倫敦和其他境外城市的實況,如果有一天可以全程在中國境內呈現,北京奧運就真成功了!


中國時報 2008.04.08 
奧會主席首度籲和平解決西藏問題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前往北京參加會議的國際奧會主席羅格昨(七)日首度呼籲中共盡速和平解決西藏問題;不過,另一方面他也譴責暴力干擾聖火傳遞的行為。

     北京奧運聖火傳遞英國期間,遭到反對中共鎮壓西藏人士干擾。羅格在此事發生之後指出,國際奧會已經表達嚴正關切,並且呼籲西藏問題可以得到迅速、和平的解決。

     另一方面,羅格也譴責了試圖干擾奧運聖火接力的做法。他說,一切暴力行為都與奧運聖火傳遞和奧林匹克運動的價值觀相違背。羅格並且認為,北京奧運聖火「已被鎖定成為目標」,國際奧會非常關切目前的國際局勢,西藏的事件已經引發政府、媒體、非政府組織之間的抗議聲浪。

     羅格曾經表示,國際奧會並不反對非暴力抗議。


巴黎行連4熄 聖火改搭巴士
北京奧運聖火七日在法國首都巴黎展開接力傳遞,從巴黎地標艾菲爾鐵塔出發後,便遭到大批聲援西藏的抗議人士阻撓,圖為穿著直排輪的法國警察趕赴現場,掩護熄滅的聖火前進。(路透)

自由 20080408
〔編譯陳泓達/綜合七日外電報導〕繼英國倫敦的激烈抗議後,北京奧運聖火七日在法國首都巴黎展開接力傳遞時,再次出現遭聲援西藏和反中人士強力杯葛的畫面,隨行保安人員被迫四度弄熄火炬中斷傳遞,最後在中方請求下,乾脆縮短傳遞路線並取消接力,在法國國會前利用大型巴士護送聖火走完最後路段,連巴黎市政府也取消歡迎儀式,整個過程在狼狽不堪的狀況下草草收場。

巴黎市府取消歡迎式 草草收場

台灣時間傍晚約六點半,奧運聖火從巴黎地標艾菲爾鐵塔出發,展開接力傳遞,八十人組成的路跑隊伍由前四百公尺障礙賽世界冠軍史帝凡.迪亞加納領軍。不過短短二百公尺,抗議人士便和警方爆發第一波衝突。包括法國綠黨成員在內的至少五名抗議人士持滅火器,試圖搶奪並撲滅聖火,隨即遭警方壓制逮捕,但也迫使當局不得不熄滅火炬,以巴士載運聖火代替路跑。

聖火在巴黎的傳遞路線原本全長二十八公里,從艾菲爾鐵塔出發,途經凱旋門和羅浮宮等多個知名地標,最後抵達夏洛蒂體育館。經過抗議人士兩度阻撓,巴黎時間七日下午一點五十分(台灣時間晚上七點五十分)左右,聖火在傳至巴黎南區後恢復由路跑者進行接力。

三千警力 仍遭抗議者突破

數百名抗議人士聚集在隔著塞納河與艾菲爾鐵塔相對的特羅卡岱羅廣場,揮舞西藏旗幟並高呼抗議口號。儘管巴黎警方動員三千多名警力維持治安,但聖火起跑不到一小時,再次遭到抗議人士攔阻,還有示威者靜坐阻擋聖火去路,警方被迫發射催淚瓦斯加以驅離,火炬二度送上巴士。隨後聖火行經一座橋樑前,以及快接近羅浮宮時,因抗議人士拿起滅火器打算撲滅聖火,火炬被迫第三、第四度暫時熄滅,送上巴士。

「不和之火」法媒點明爭議性

警方在聖火傳遞隊伍周遭兩百公尺處,以六十五名騎車警員、一百名消防隊員、一百名穿直排輪的警察、五十輛警車搭載的兩百多名鎮暴警察圍起封鎖線,河面也有水警巡邏,另有空中警察監控。儘管如此嚴密佈防,抗議團體仍以「壯觀」場面迎接聖火到來。法國媒體更以「不和之火」指涉聖火的爭議性,就連立場左傾的「解放報」也以一張奧運五環被手銬所取代的照片為頭版。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羅格七日在北京呼籲中國和平解決西藏動亂,指稱使用暴力不符合奧運價值。儘管羅格重申不贊成抵制北京奧運,但他也坦承,聖火已成為反中人士的抗議焦點。「無疆界記者組織」則批評羅格刻意淡化中國在西藏的暴行。倫敦各報七日形容,倫敦聖火傳遞是民主理念的勝利。

下一站舊金山 藏獨放話萬人相迎

奧運聖火預定九日傳遞到舊金山。「國際西藏獨立運動」(ITIM)主席葛斯坦表示,一旦聖火傳遞至舊金山,將遭到八千多名ITIM成員和其他聲援西藏人士的強烈抗議。ITIM現有會員一萬人。


聖火風暴/冷眼看暴行 歐陸反中民意高漲

自由 20080408
編譯俞智敏/特譯

奧運聖火六日抵達倫敦時,反中示威人士不斷阻撓聖火前進,表達對中國暴力鎮壓西藏人民的不滿,並抗議中國惡劣的人權紀錄。事實上,由於中國在北京奧運舉辦前夕仍不惜對藏民動武,甚至對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惡言相向,強烈的反中情緒已在歐洲蔓延開來,各國民眾對於支持北京奧運愈來愈感到不安。

法國總統薩科茲上月就公開表示,他有可能不參加北京奧運的開幕儀式,他是首位就此事表態的歐洲領袖。德國、捷克、愛沙尼亞及波蘭等國的官員與政治人物也都紛紛表明,支持杯葛北京奧運開幕儀式。

歐洲議會的德籍主席波特林上月也曾向德國「週日畫報」表示,北京當局必須決定是否立即與達賴喇嘛展開對話,若北京不願意,他認為採取杯葛行動就有正當理由。波特林說,「我們希望奧運成功舉行,卻不希望舉辦奧運是以藏人的文化大屠殺為代價。」

根據洛杉磯時報七日報導指出,杯葛奧運似乎已在歐洲獲得廣泛支持,但各國政府多不願支持杯葛,擔心惹惱中國這個重要貿易夥伴,或影響到象徵國際和諧的奧運活動。

法、瑞民調 逾半支持杯葛

義大利奧會主席佩特魯奇就表示,義國運動員絕不可能抵制奧運,可望於本月大選後重新回鍋擔任總理的貝魯斯孔尼則說,運動員有權自行決定是否參加奧運,但奧運應被視為「把一點點自由帶進中國」的機會。

英國將於二○一二年接棒舉行奧運,首相布朗也表明一定會參加北京奧運開幕式,不過布朗也同意要在達賴喇嘛五月訪英時與他會面,此舉勢必又會惹火中國。

歐洲領袖正面臨民眾對中國產生敵意的難題,瑞士最新民調顯示,近六成受訪者支持杯葛北京奧運開幕式,但也有六成受訪者希望瑞士運動員參與奧運比賽。丹麥的類似民調中則有半數民眾要求杯葛奧運開幕式,法國也有五十三%的受訪者支持杯葛行動。

污名化達賴 難以說服人

巴黎「亞洲中心」主任葛德蒙指出,歐洲不分國家、不分黨派,民意幾乎都一面倒地反對中國鎮壓西藏,這點相當令人驚訝。葛德蒙表示,就公共外交而言,中國在歐洲已經敗下陣來,中國刻意將達賴喇嘛污名化,尤其讓歐洲民眾無法接受。


4度技術熄滅 聖火巴黎搭巴士
北京奧運聖火七日抵達法國巴黎,由於當地反對人士強烈抗議,安全人員為了以防萬一,不但四度熄滅聖火,部署層層警力以巴士運送,還安排隨行的中共官員搭車,縮短聖火在巴黎的傳遞行程。
美聯社

北京奧運聖火七日傳抵巴黎,雖然法國當局事前部署三千名維安警力,但傳遞過程卻仍出現失控的抗議場面,迫使安全人員四度熄滅聖火火炬,轉移到巴士上繼續前進,堪稱史無前例。

當地時間七日中午十二時點卅分(台北時間七日十八時卅分),火炬傳遞從艾菲爾鐵塔開始。法國警方稱,大約有五百人前來示威抗議。火炬手剛離開艾菲爾鐵塔兩百公尺就遭到抗議者的阻撓。

至少兩名抗議者逼近到距離聖火只有一臂之遙,最後仍被員警搶下。警方將多名抗議者制伏在地,至少逮捕五人,並以催淚瓦斯驅散擋住聖火傳遞路線的三百名示威者。另一名抗議者試圖對聖火潑水,但聖火並未熄滅。

一群抗議者在塞納河畔的一條道路揮舞西藏旗幟,與聖火對峙。官員隨即熄滅火炬,將聖火火把帶上一輛巴士,繼續未完的傳遞行程。不到一個小時後,一名坐輪椅的運動員舉著聖火火炬自一處隧道中出現,傳遞隊伍再度受到支持西藏的示威者阻撓。官員再度熄滅火炬,將火炬送上一輛巴士。

抗議者設法在員警的機車陣中穿梭,部分抗議者則爬上艾菲爾鐵塔,並扯開一面抗議標語,將奧運五環畫成五具手銬。在塞納河對岸的人權廣場,數百名支持西藏的抗議者在聖火傳遞時鼓噪叫囂。

前法國體育部部長拉穆爾強調,儘管聖火火炬四度熄滅,火把內的火種並未熄滅,而登上傳遞的班機亦然。

針對奧運火炬被迫四度熄滅的事件,北京奧組委火炬接力中心火炬境外傳遞新聞發言人曲瑩璞輕描淡寫地說,「起跑儀式順利,傳遞過程中遇到極少數示威者,傳遞受阻,延緩了傳遞速度,出於安全的考慮,我們熄滅了火炬,放到了安全車上。」

巴黎的聖火傳遞路線全長廿八公里,以艾菲爾鐵塔為起點,行經香榭麗舍大道、市政廳,跨越塞納河,最後抵達夏爾勒迪體育場。巴黎的聖火傳遞完成後,下一站將是美國舊金山。

【2008/04/08 聯合報】


聖火棒插鑰點火燒丙烷

工作人員用引火器引火種燈中的火種,點燃祥雲火炬。美聯社

一名西藏支持者衝入封鎖線內抗議,立即遭警察制止。歐新社圖片: 1 / 1

 
蘋果 20080408
北京奧運聖火火炬棒祥雲一次可燃15分鐘,能在每小時65公里的強風和每小時50公釐的大雨下保持燃燒,火炬內裝有燃燒器及穩壓裝置。要點燃火炬,須先透過鑰匙插入火炬中間的孔把燃燒器開關打開,裝入內含丙烷的氣瓶,丙烷進入燃燒器與火種對接後,即會燃起熊熊火焰,丙烷能適應的溫度範圍大,燃燒後形成水蒸氣和二氧化碳,對環境影響較小。

工作人員用引火器引火種燈中的火種,點燃祥雲火炬。美聯社

火種車亦步亦趨
在火炬手每跑一棒之前,都會有工作人員用鑰匙把開關打開,給祥雲裝上一罐氣。當他跑完之後,工作人員會把氣罐卸下。在傳遞過程時,只要用鑰匙把氣瓶拿下,聖火即熄滅。為防止傳遞過程中遭人撲滅,聖火傳遞時,都有火種車在後跟隨,但如火種車上的火種也被撲滅,則必須將希臘於上月24日在奧林匹亞市點燃的備用火種,送至傳遞國。大陸中心 


重兵駐川防滋事「奧運完才走」

中國日前派遣大批軍隊進駐四川省藏區,據傳將駐軍至北京奧運結束。法新社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縣上周發生的軍警開槍鎮壓事件曝光後,為避免再有消息走漏,當局目前嚴禁藏民對外透露任何抗議情況,否則將依違法論罪。中國當局已對甘孜州進行封鎖,嚴禁外國遊客進入,並加派重兵進駐當地各大旅館,軍隊將駐守至9月北京奧運會結束。

 恐嚇禁談抗議事件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四川省甘孜縣政府近日突然召集藏人與民眾開會,會中威嚇所有人不准再將抗議事件透露給外界或媒體,否則將以「違法」論處。自由亞洲電台前天致電當地藏人時,受訪者語帶驚恐地說:「現在都不能講,講了要犯法的。」
當局還在縣內主要道路加派檢查關卡,嚴禁外國人進入,並從上周起增派大批軍隊進駐。目前當地著名的康巴溫泉旅館、金犛牛旅館等多家旅館皆被軍隊包下。當地旅館人員透露,「軍隊一直要住到9月份,等奧運會完了才走。」
在此同時,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於前天發表《告西藏同胞書》,呼籲全球藏人,不論面對任何的挑釁或不合理環境,都應堅持以和平途徑解決西藏問題。他並痛批中國當局指控自己主導西藏抗爭活動的說法「仍在歪曲事實」,並稱「若有任何根據或證據,就應該向國際社會公布。否則只是自曝其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