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時代悲劇 政治犯遺子 告養父母「綁架」
中國時報 2008.04.06 

郭篤為/巴拿馬5日電

     阿根廷軍事獨裁政權一場延續30年的悲劇,4日以另類悲劇收場。一對當年收養遇害政治犯留下女嬰的夫婦因非法收養並隱瞞身分而被判刑,提控訴的是發現自己真實身分的養女。

     阿根廷聯邦第五法庭4日就瑪麗亞.桑帕佑(Maria Sampallo)提出「變相綁架並以偽造證明非法收養」案件做出宣判,1978年由恩立克.貝蒂爾(Enrique Berthier)上尉手中接過3月大女嬰後養育多年的養父奧斯瓦多.里瓦斯(Osvaldo Rivas)及養母瑪麗亞.戈梅斯(Maria Gomez),被分別判處8年與7年有期徒刑,貝蒂爾則被處以10年徒刑。

     這宗7年前由「五月廣場祖母」人權組織協助下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提出控訴的案件,是1976至83年軍政府「骯髒戰爭」白色恐怖期間,左派受害者失蹤嬰兒首度對養父母提出的歷史性訴訟,在當地引起正反兩面激辯。

     1978年在首都陸軍醫院出生的瑪麗亞.桑帕佑,屬於「馬克斯列寧共產黨」成員的生身父母在1977年12月被捕。瑪麗亞的生母被捕時已懷有6個月身孕,次年生產後遇害。瑪麗亞的3歲哥哥當時由警察局代養,由祖父母找到後領回。這對年輕夫婦與「骯髒戰爭」時的3萬餘名受害者相同,被捕後失蹤屍骨無存。

     4日上午聯邦法庭做出宣判,養育瑪麗亞21年的里瓦斯夫婦沒有提出抗辯,但現年30歲的瑪麗亞重申養父母「綁架」她多年且隱瞞真相,直到她以DNA從5百餘名當年失蹤者子女檔案中比對並找到她的親屬為止。

     瑪麗亞與人權組織要求對養父母判處刑罰上限的25年監禁,對「輕判」表示失望。她在庭上強調,抱走受害者遺留嬰兒和領養是兩回事。抱走嬰兒的軍政府同情者和嬰兒的關係在曝光後應該終結,因為他們殘酷的剝奪了嬰兒應享的親情,並長期隱瞞事實。

     案件宣判留下了兩個爭議,「對抱養受害者嬰兒的人如何處分才算公平?」「如果領養者並不是施暴的軍政府成員,也並未直接迫害嬰兒,是不是應當以非法收養看待,而非以綁架罪判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