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進退失據 踐踏法律尊嚴
中國時報 2008.04.06 

黃啟璋/特稿

     嘉義縣三天內發生兩件震驚全國的新聞事件,一件是執法者目無法紀袒護酒駕撞死兩名女學生的稻江管理學院總務長;另一則是婆媳紛爭,婆婆「侵門踏戶」毆傷媳婦,村民義憤包圍分駐所。

     這兩樁脫序事件,都是踐踏法律尊嚴的負面教材。村民基於義憤聲援,或許情有可原,但執法者在派出所內對承辦員警及媒體下指導棋,其心態就十分可議。更荒唐的是,目擊者爆料案發第一時間,竟有調查員試圖將肇事車輛拖離現場湮滅證據。

     酒駕撞死人時有所聞,但大專院校總務長喝得爛醉,撞死兩名自家學校的女學生,可說是絕無僅有。林繼正闖了大禍,參與酒宴的警調人員還一再隱瞞事實真相,為自己及肇事者脫罪。媒體鍥而不捨,在紙包不住火下,調查局昨天出面調查,證實事發當晚嘉義縣調查站主任及甫升官的張副主任的確參加了酒宴。調查局雖否認干涉警方辦案,但卻戳破嘉義縣調查站宣稱未參加交誼酒宴的謊言。

     林繼正跟警調人員一起喝酒,喝得爛醉,基於朋友道義,警調人員有責任勸阻他酒後開車;只要參與酒宴者還有法紀觀念,或許就不會讓他們的友人及兩名無辜的學生遭逢災難,也不必大費周章,絞盡腦汁圓謊。

     執法人員為保護自己,如此目無法紀維護肇事者,還義正辭嚴說是基於朋友道義;朋友義氣相挺固然可貴,但違背職務及立場就可議,尤其這還是牽涉兩條人命的案件。

     婆媳紛爭,婆婆率眾「侵門踏戶」毆傷媳婦案,東石村民義憤相挺,眾人包圍分駐所,村民缺乏法律常識,做出脫序行為,無疑是法治社會的一大諷刺。儘管警方息事寧人,採取柔性處理,並未依集會遊行法進行蒐証,對參與抗議的群眾似也無法可辦,但警方現場因應進退失據,不僅對法律尊嚴是個傷害,也暴露危機處理能力的不足。

     檢視這兩起受到矚目的社會案件,嘉義縣的警政主管及司法機關,顯然都應深入調查,針對試圖關說、群眾抗議處理不當等問題追究相關責任,給社會一個交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