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申根區擴大 24國暢通 
自由 20080331

拉脫維亞內政部長謝克林什(左)與運輸部長施列塞爾斯,三十日在首都里加的里加國際機場移除管制鐵欄,象徵性地宣示撤除機場出入境管制。在拉脫維亞與匈牙利等九個國家三十日正式撤除航空旅遊管制後,歐洲申根公約國可憑單一國家的申根簽證,在二十四國領域內,以海陸空交通方式自由往來。(路透)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九個主要是前蘇聯國家的歐洲聯盟會員國,三十日凌晨起廢除機場的邊境檢查站,正式符合加入申根(Schengen)公約國規定,往後歐洲二十四國的四億人口,無須出示護照,即可通行所謂的「申根區」,非申根國遊客也僅需申請單一申根簽證,即可從北極圈的挪威暢遊到西南歐的葡萄牙。

申根簽證 可一路暢行

匈牙利、波蘭、捷克、斯洛伐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馬爾他、斯洛維尼亞等九國,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即已加入申根區,取消海陸邊界檢查站,但由於機場三月三十日才會進行每年兩度的航班行程表更換,三十日之前,申根國公民透過飛航通過這些國家邊界仍需接受護照檢查。

三十日凌晨過後,飛航檢查站也一併取消,此後旅客除了經由海路或陸路外,搭機在這些申根國家內往來亦無須出示護照,但航空公司仍需檢查旅客身分,搭機出入境需經由不同航廈,限制隨身攜帶的液體容量等安檢措施也維持舊規。

9國加入 24國無境管

歐盟運輸執行委員巴洛特在聲明中說:「解除航空邊界限制,是無內部邊界的(歐洲)二十四國完成獨特與歷史性成就的最後一步。」

這九國大都藉著加入申根區的機會提升機場設備,愛沙尼亞的塔林機場、波蘭的華沙機場、捷克的布拉格機場、匈牙利布達佩斯機場皆擴充現有設施,興建符合申根規定的新航廈,其中最主要的措施為,申根區機場的通關處,必須區分申根國與非申根國旅客兩種,若機場未能遵循,即無法取得申根資格。

申根區從十五國擴大到二十四國,為共產政權從一九八九年開始垮台的東歐國家,拆除最後一道鐵幕。

適用居民 多達4億人

申根是盧森堡一座小村莊名,一九八五年德國、法國、荷蘭、比利時與盧森堡在此達成協議,同意逐步取消邊界檢查,一九九五年申根協定正式生效,範圍陸續擴大到二十二個歐盟會員國與挪威及冰島等二十四國,面積含括三百六十萬平方公里、適用居民多達四億人。

瑞士等兩國 年底加入

英國與愛爾蘭並未加入申根,塞浦路斯與瑞士預料會在年底加入,去年納入歐盟的保加利亞與羅馬尼亞則因安全措施未達標準,要到二○一一年才能加入。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表示,這九個國家,大都位於東歐,對國人出國旅遊而言,東歐是成長中的市場,估計目前每年前往旅遊的國人約數萬人,有推出相關行程的旅行社並不多,但未來旅遊便利性增加,旅行業者應該會包裝更多產品。

旅行業者:便利性大增

康福旅行社副總李季柏表示,這九個國家除了奧地利、捷克、匈牙利,旅行業者有推奧捷匈十日遊,會因這次加入申根簽約國,便利性大增,旅行社或旅客明顯受惠外,其他國家都屬於非主流或是小眾旅遊市場,譬如斯洛伐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等國家,受限於航空公司沒有開闢航點,旅遊市場上難以找到相關產品,只有少數散客會前往一遊,但方便性增加之後,旅行社包裝產品的誘因增加,長遠來看,有正面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