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正名》政院:沒必要再造成對立

520新政府上路前夕,中華郵政工會擬提案將「台灣郵政公司」更名回「中華郵政公司」,後續是否有其他已更名的國營事業也將跟進,引發關注。政院秘書長陳景峻呼籲,如果馬英九自詡要作全民總統,就不要在這個節骨眼,去挑動社會的敏感神經,應考慮另一半人民感受。

陳景峻表示,新政府要回復原名,他們也無話可說,但過去幾次國營事業正名,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要凸顯「台灣」的主體性,這麼做並沒有不對,更何況馬英九在選戰中也多次強調台灣主體性,實在沒有必要選上後就反其道而行,趁勢把「台灣」改掉。

至於中正紀念堂部分,陳景峻說,民進黨政府將其改為「台灣民主紀念館」,換下「大中至正」匾額,改以「自由廣場」,就是希望藉此撇開偶像崇拜。他表示,如果馬英九對「台灣民主紀念館」的名稱有意見,他們也同意在和諧的方式下,決定到底要用什麼名字,但若貿然要再改回「中正紀念堂」,或把「大中至正」再掛回去,恐怕只會造成社會再次對立。

 


【2008/04/05 聯合晚報】


去中後 馬上要「再正名」?

馬辦:要有合法性、正當性

民進黨政府推動去蔣化與去中國化的正名運動,舉凡政府單位或國營企業,只要名稱有「中國」或是「中正」字樣,全要求改成「台灣」,馬英九就任總統後,是否要重新改過來「再正名」?馬蕭辦公室發言人羅智強強調,馬英九上任後,會以合法性與是否符合程序正義,做為檢視民進黨政府推動「正名」運動的兩個基本原則。

他說,馬英九一貫的立場就是「名稱」可以討論,但一定要有合法性與正當性,同時符合程序正義與社會多數人的看法。他強調,國政千頭萬緒,「正名」或「更名」不會是新政府的優先施政重點,未來一定會經過公共討論形成共識,並透過合法方式解決「名稱」爭議。

法律叫中正紀念堂、中華郵政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立委洪秀柱及擔任交通委員會召委的立委黃昭順都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與台郵的正名都未完成修法程序,應回歸法律上的名稱,即「中正紀念堂」與「中華郵政」。

洪秀柱強調,教部雖以行政命令另訂國立台灣民主紀念館組織規程,但被立院退回,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條例廢止案也遭立院否決,修法程序並未完成,單位名稱依法就是中正紀念堂。洪秀柱強調,下半年度預算會期審查,政府送來的就該是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的預算。

黃昭順也說,立法院未通過台灣郵政的法源、郵政四法的修法,程序上根本未完成,新政府上任沒有再次改名的問題,因為現行的法律就是中華郵政。

藍委也說要包容 尋求共識

但吳育昇也提到,應拿出包容心態,以折衷方式尋求社會最大共識,對於「自由廣場」、「臺灣民主紀念館」牌匾,他認為可以保存、不需再變更,可顧及泛綠民眾的理念,避免社會衝突。洪秀柱也將「自由廣場」、「台灣民主紀念館」比喻為「小名」,她說,只要中正紀念堂的「學名」仍在,她認為保留其他小名不是問題。

至於回歸「中華郵政」的郵票、郵局外觀等是否需要變更,洪秀柱認為郵票上應印上「中華郵政」,洪秀柱說,「中華郵政」的模版等都還在,並不需要重新製作,不會增加太多預算。吳育昇也認為,郵局外觀可在年度修繕預算的範圍內,分梯次逐步改回來。

【2008/04/0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