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瑪夏鄉三校改名 家長反對

自由20080402
〔記者蘇福男、朱有鈴/那瑪夏報導〕三民鄉正名為「那瑪夏鄉」經縣府核定從昨天正式生效,但鄉內三所國中小學因多數家長反對更改校名,將再邀請社區代表等舉辦公聽會,再將結果送縣府核備。

三民鄉正名創下我國地方民意機關主動發起鄉名正名運動的先例,昨天正式改為「那瑪夏鄉」,並開始展開國民身分證等證件換發作業,昨天計有四人辦理換發。

鄉內的民族國小、民生國小和三民國中最近分別針對校名正名問題召開學生家長說明會、社區公聽會,並經過投票表決,多數家長都以麻煩、沒必要為由反對更改校名。

民族國小贊成維持沿用原名的人數有卅三人,贊成更名為南沙魯國小的有五人;民生國小贊成維持沿用原名的人數有卅五人,贊成更名為達卡努娃國小的人數為零;三民國中贊成沿用原名的有十九人,贊成更名那瑪夏國中的有十六人,四人棄權。

民生國小校長陳麗玉指出,是依學校校名變更程序辦理座談會,接下來還將邀請社區代表等舉辦公聽會,並將會中的意見或共識送縣府核備。學校沒有預設立場,只是呈現家長意見。

三民鄉布農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韃虎.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昨天也批評這是由上而下的「狗腿更名」,直指民進黨的「正名」和蔣介石式的「改名」半斤八兩,同樣都是「威權 」,他建議以公投方式讓鄉民表達正名意見。

對於正名行動被批評為「狗腿更名」,鄉長柯明德昨天表示「可以理解,但無法接受」,他說,為了正名運動,除了成立推動委員會進行各項協調工作,並先後深入各村、教會進行說明、宣導,贊成、反對聲浪都有,但贊成不表態者佔多數。

柯明德指出,鄉代會是當地最高民意機關,由民眾選出的縣議員、鄉代表都贊成正名,且已依法律程序進行正名,何必再公投「多此一舉」。

縣府民政處長邱志偉表示,正名過程中,多次提醒公所加強溝通,並兩度至當地聽鄉代會、村長、地方意見領袖的意見,在公所提出的程序均符合規定,且原委會又同意負擔所有正名費用情況下,民政處沒有理由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