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西里商家反抗黑手黨 拒繳保護費
拜近年黑手黨首腦紛紛落網與網路新科技之賜,義大利西西里島的許多商家開始發動拒繳保護費。圖是西西里島首府巴勒莫五金批發商關賈那(左),去年十月摟著串聯商家拒繳保護費的「跟保護費說拜拜」網站的成員。(美聯社)

自由 20080127
編譯張沛元/特譯

說到生意,義大利黑手黨「咱們的天下」(Cosa Nostra)光靠恐嚇就能財源廣進。但這招現在行不通了。拜當局積極掃蕩黑道與網路新科技之賜,許多西西里島企業主與商家已積極上網連署,發動一項足以撼動黑手黨數百年根基的抗爭行動:拒繳保護費。最重要的是,迄今沒有任何拒繳保護費的企業主或其親友受害。

趁大哥大落網 上網連署拒繳

近年來,多名黑手黨首腦陸續落網或遭擊斃,西西里省長庫法洛日前因曾暗助黑手黨遭判刑,加上黑手黨收取保護費的帳目紀錄曝光,西西里商家因而勇氣大增,公然斬斷黑手黨的一大穩定財源—上一個名喚「跟保護費說拜拜」(Addiopizzo)的網站簽名連署,以串聯西西里島首府巴勒莫拒繳保護費的商家,形同給予這個已搖搖欲墜的老牌犯罪集團一記痛擊。

商家拒繳保護費的運動始於二○○四年,主導者是當時想在西西里島開設一家酒吧的一群年輕人;這群年輕人開始在巴勒莫各地張貼反保護費的傳單,傳單上直言「繳保護費的人就是沒尊嚴的人」,最後還把拒繳保護費運動搬上網路繼續發展,並與其他受夠黑手黨勒索恐嚇的西西里人連成一氣。義大利工業總會為鼓勵商家參與拒繳保護費運動,還揚言成員中誰敢繳保護費,就等著被退會。巴勒莫一家建設公司老闆阿吉洛非就說,對企業商家而言,現在繳保護費比不繳還危險。

斬斷黑幫金脈 有助當局掃蕩

調查黑手黨勒索多年的巴勒莫檢察官迪路西亞說,拒繳保護費行動正中黑手黨要害;倘若該行動成功,對當局打擊黑手黨的行動是一大利多。儘管目前在網路上串聯拒繳保護費的商家仍屬少數,然其行動已削弱西西里人對黑手黨威嚇的恐懼。西西里人一向認為,誰敢反抗黑手黨就等著被毀滅或送命。只要這種恐懼心理持續崩解,「咱們的天下」最後勢必會在西西里失去天下。

去年底落網的黑手黨大哥大洛.皮丘羅,曾對不乖乖上繳保護費的商家發動一連串縱火攻擊。然而,黑手黨人的高壓策略,看似收到反效果:黑手黨人愈是強逼豪奪,受害商家的反彈就愈大。重要的是,儘管部分商家因拒繳保護費而少了若干擔心遭黑手黨報復而不敢上門的顧客,但迄今並無任何店東或其親人因為拒繳保護費而遇害。

迄今無人遇害 勒索恐嚇失效

根據遭查扣的黑手黨帳冊,巴勒莫大學社會學教授拉史皮那的研究團隊,拼湊出黑手黨收取保護費的標準—黑手黨每月收取的保護費平均是八百三十歐元(約台幣三萬九千五百多元),巴勒莫一地每月保護費總金額可達近一億七千五百萬歐元;研究員史卡里昂說,路邊攤販每月得上繳五十到一百歐元,街坊麵包店一百五十到兩百五十歐元,普通服裝店兩百五十歐元,珠寶店一千歐元,當地迷你超市五百歐元。(取材自美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