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大學若不配合政策 扣獎助款

自由 20080127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大學生為省下幾千元的原文教科書費,花上百元違法影印,可能讓學校損失數百萬元的政府獎助款!教育部將修訂私立大學獎補助方式,首度增加政策績效的審核項目,大學若不配合智慧財產權、服務學習等政府政策,將遭扣減獎助款。

教育部規劃的草案,政策績效的評分指標包括服務學習社團必須達到三分之一,學校必須掃蕩非法影印、加強網路管理等保護智慧財產權,日前各校猛批造成嚴重負擔的弱勢學生助學金措施也在其中,還有建物耐震、防災宣導、水電費管理、安全衛生、春暉專案等。

教育部最近研訂「九十七年度私立大學校院整體發展獎助及補助審核作業原則」,補助比率由卅五%降低為卅%,減少各校單靠規模大小坐享補助款的比率;同時將獎助比率由六十五%提高為七十%,讓私立大學必須更努力經營特色及通過評鑑,才能拿到獎助款。

更重要的是,教育部首度將「政策績效」納入審核項目,所占比率達獎助項目的廿%。若不計其他因素,直接以去年單校最高獎補助款一億五千萬元計算,相當於一校有二千一百萬元經費與政策相關。

校長批教部功利主義壓學校

輔仁大學校長黎建球批評,教育部已大幅縮減對私立學校的獎補助金額,現在又要以「餵糖吃」功利主義模式來壓學校,讓校園發展與政府關係陷入緊張。他認為,大學具有領導社會發展的功能,如果反過頭來配合總是後知後覺的政府政策,對大學的適性發展沒有幫助。

淡江大學主秘徐錠基指出,其實學校願意配合政府政策,但這些指標是否合理、所占比率是否需要這麼高,恐怕還有得吵。

瑞典英國強調自主減少干預

私校的抱怨不是沒有根據。據調查,瑞典、英國等世界先進國家,都十分強調大學自主,減少政府對大學的影響力。

教育部電子報提出駐瑞典台北代表團文化組回報的資料,瑞典將修改大學法以增加大學自主性,並在去年十一月底成立委員會,負責研究如何減少政府對大學的影響力,以增加大學自主及國際競爭能力。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則表示,掃蕩非法影印等政策是法令要求,大學本來就一定要做,不違反大學自主精神,加強服務學習、節省減碳等,則代表大學追求普世價值的精神,政策方向不會改變,但會和各校就草案再溝通。


小檔案/獎補助金 差異上億元

自由 20080127
教育部每年編列約卅三億元獎補助卅五所私立大學,並以綜合、醫學及新設大學等分類評比決定核發經費,學校獲得的獎補助金額差異達一億元。

長庚、淡江、東海、逢甲、輔仁大學是去年獲得最多獎補助款的學校,分別獲得一億三千多萬元到一億五千多萬元的教育部經費。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興國管理學院、立德管理學院則是最少前三名,分別只有二千六百多萬元到三千八百多萬元。

去年獎補助私立大學是在為期三年、九十四年至九十六年度計畫的最後一年,審查委員在九十四年赴卅五所私立大學進行實地訪視,九十五年及九十六年間,則就各校提送的執行成效報告書審查及評核獎補助款。

去年核發的補助款差異,基於各校的規模、學生、師資及職技人員數等分配,師生人數等規模愈大的學校,可獲補助款愈多。

獎助款則視校務發展計畫,教學、輔導、研究、推廣服務、國際化等辦學績效,由審查委員依評分帶入公式核算經費,因此辦學不彰的學校,相對獲得較少獎助款。(記者李文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