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惜才?大學退學率大降
95學年第二學期各大學退學率最高前10名

校方:改善成績才是重點

自由 20080121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文化大學等多所大學自上學年起大幅放寬退學規定,結果退學率馬上減半。只是大學「放水」讓退學率有降低趨勢,加上十八分就可考上大學,大學品質令人憂心!大學則強調,以期中考預警及課後輔導等制度協助學生改善成績才是重點。

教育部近日公布最新統計,五十八所大學在去年上半年、即九十五學年下學期,共有三千八百多名學生遭退學,平均退學率為零點八三%,較前年同期的一點零六%為低,主要原因是多所大學放寬退學規定。

文大放寬標準 退居第8名

文化、台南、台東、東吳等大學,即自九十五學年起,將原本一學期二分之一學分不及格就退學的規定,放寬為累計兩學期都被二一才退學,結果九十四學年下學期退學率達二點五八%、高居第一的文化大學,果然去年就大減為一點三%,「退居」第八名。

東吳大學的退學率也由前一學年的一點七七%減為去年的一%,由原本的第七名「跌至」十五名。台南大學退學率同樣由零點四九%降為零點一九%;台東大學由零點三%減為零點二三%。

實踐等5校 退學標準仍嚴

文化大學坦承,原本一學期約有六百多人被退學,放寬規定後減為二百六十多人,但修改退學規定不是「放水」,而是希望給學生多一次機會,尤其很多高中辛苦三年的大一新生,一進大學就放鬆、參加社團而荒廢學業,一學期二一就退學,有點太過嚴苛。

為了幫助學生免於被退學,文化大學還建立「期中考預警制度」,老師會上網登錄期中考成績,只要有二科以上不及格,學校會寄發通知單給家長,提醒若學生期末考再未過關,就有可能被退學,而且家長也有帳號可以上網查看子女成績,這項措施幫助不小,有的學生馬上認真念書,但也有學生乾脆先辦休學。

去年退學率最高的逢甲大學,也是累計二學期二一才退學,校方強調退學不是目的,短時間內不考慮調整或放寬退學規定,協助學生學習才最重要,校方特別針對成績不理想的學生,開設免費的課後輔導班。

教育部高教司指出,九十五學年多達十所學校修改退學規定,確實比較罕見,但除了放寬退學標準外,像台大、高雄大學、開南大學等校,反而更趨嚴格;政大、台藝大、南藝大、實踐、銘傳等五所大學,仍維持最嚴格的一學期二一就退學的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