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度低 服務性社團漸沒落
在過去10年,服務性社團一直都是所有社團中的大餅區塊,然而近年來因為大學生生活型態的改變,使得服務性社團的招生越來越困難,在淡江大學裡,過去曾經風光一時的熱門社團,像是慈幼、炬光等也都因招生不易而面臨倒社。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吳依芃/台北報導】

 

在過去10年,服務性社團一直都是所有社團中的大餅區塊,然而近年來因為大學生生活型態的改變,使得服務性社團的招生越來越困難,在淡江大學裡,過去曾經風光一時的熱門社團,像是慈幼、炬光等也都因招生不易而面臨倒社。

曾經是在課外組負責社團活動的工讀生,目前已畢業的淡江校友林葡堅表示,現在學生比較會選擇有經濟價值的課外活動,像是打工、實習等,或參加能培養技藝、興趣的社團,如熱舞社、吉他社、攝影社等等,以至於學生們對服務性社團這種累人又可能沒有回報的活動,參與度越來越低。

林葡堅還表示,這種情況並不止出現在淡江,幾乎每個學校都一樣,服務性社團的招生的確是一年不如一年了。

對此,淡江大學課外活動組負責服務性社團的江夙冠小姐也說,現在學生「利他」的觀念的確較過去薄弱,不過也可能跟「社會高學歷化」有關,許多學生升上三年級後就開始擔心未來出入而報名補習班,因此像這類需要花大量時間跟力氣去經營的社團,參與度自然降低。

不過淡江大學的服務性社團一向都表現優異,像是過去的樸毅工作團、輔義工作團在各校間都有不錯的名聲,淡江炬光社還曾經是全國性的績優社團,慈幼社最風光的時候也曾有將近百名社員。

然而這幾年來,這些曾經紅極一時的大社團都因為招生不易而逐漸沒落,甚至面臨倒社命運,雖然目前淡江仍有不少服務性社團維持著,但比起過去的風光,不少社團幹部都感嘆的表示,現在要回到以前那樣實在很難。一位不願具名的社團幹部就說:「我們這種需要辦活動的社團需要的人力很大,如果人少了自然活動就辦不起來,久了社團沒有新活動,很多社員就這樣流失掉了。」

在這些為數眾多的社團當中,比較幸運的應該算是淡江樸毅工作社。淡江樸毅工作社在94年間因為招生人數問題而向學校申請解散社團,雖然最後還是靠著學校的補助跟校友學長姐的幫忙免於倒社命運,但卻也難再恢復盛況。不過目前淡江僕毅志工社(在94學年重新改名)還是很努力的設法在一片「不景氣」當中經營。江夙冠說:「這些社員跟幹部都很上進、很努力,他們平常會為創世基金會募集發票,這個月底還要到樂生療養院去幫忙,其實他們也默默做了很多事情。」

最後江夙冠也說,其實「服務」這種事情並不只有服務性社團可以做,其他社團也能同樣能為社會大眾服務。目前他們在推行的「一社團一服務」就是希望不只是服務性社團,任何社團都能拿出愛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她強調:「我們現在在努力推行服務就是學習這樣的觀念,就是希望同學能從服務他人的機會中,自己也學到寶貴的經驗和人生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