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性騷 女巡官論文:80%開黃腔

屏東警分局未婚女巡官陳淑雲曾遭已婚同事跟監騷擾,這個經驗讓她選擇「警察機關性騷擾成因及對策」,作為警大犯罪防治研究所的碩士論文,結論是常辦性騷擾案的警察,在相關防治軟硬體都有很大改善空間。

長得清秀可愛的陳淑雲,屏東女中畢業後考上警專,接著再考上警大,擔任巡官期間,有位已婚同事經常一路跟隨她下班,直到她回家。受不了這種被跟監的不愉快經驗,她忍不住連續三天質問對方「到底有什麼事?」對方都說「沒事」,照舊跟著她。

陳淑雲認為同事這樣做已對她的生活造成困擾,於是向長官報告,長官請這名同事面談,他同樣回答「沒事」。這名同事後來調到別處,才解除陳淑雲困擾。

此事給陳淑雲強烈感觸,加上她發現部分警察分局的廁所雖男女分開,但只隔著一面牆,上面還相通,另有部分同事喜歡開黃腔,還有人將色情圖片用電腦網路傳給她,她認為警察機關女性少,應該受到更多尊重,三年前考上研究所後,去年決定以此為題寫論文。

她向在警察機關任職的女警、雇員、工友共八百八十人發出問卷,回收有效樣本六百七十八份。結果女性多認為,警察機關內部性騷擾防制有極大改善空間。

她統計發現,女性反映最多的是同事講黃色笑話,有百分之八十;其次對他人身體上作不友善的觀察或接觸,百分五十一。在非必要的情況下,詢問個人有關性生活方面的隱私也偏高,有百分之五十四。

陳淑雲在研究結論中指出,警察機關發生性騷擾的成因,最主要是政策不明,幹部通常都大事化小。

陳淑雲建議,選擇有男女平權觀念人員,訓練成種子教官,傳授性騷擾防治正確觀念。性騷擾申訴委員會應充分發揮功能,並為被害投訴人保密。

【2008/01/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