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聲遠:誰說師大生只能當老師?
根據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就業輔導組調查的畢業生就業情況顯示,從89學年開始,台師大大學部學生畢業後擔任教職的比率逐年下滑,目前畢業生有近70%從事非本科系或教育相關的行業。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陳雅萱/台北報導】

 

根據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就業輔導組調查的畢業生就業情況顯示,從89學年開始,台師大大學部學生畢業後擔任教職的比率逐年下滑,目前畢業生有近70%從事非本科系或教育相關的行業。

 

因此,為因應少子化衝擊、師資培育優勢下滑以及畢業生多選擇非教職工作的轉型趨勢,台師大就業輔導組邀請《Career》雜誌總編輯臧聲遠,以台師大學生如何提升自我競爭力與未來出路為題進行演講。

 

在演講開始時臧聲遠就強調:「誰說師大學生只能當老師?就算要從事教育工作,也不見得要進學校教書。」他說,現在是知識經濟時代,教育產業的市場已不再是各級學校專有。目前不論是公家機關或企業界在職進修的風氣相當普及,多元的在職進修課程就製造許多工作機會,因此,教育絕對不是夕陽產業。

 

台師大就業輔導組調查的畢業生就業情況顯示,大學部學生畢業後擔任教職的比率,已經從89學年度的45.9%逐年銳減到93學年度的34.5%。臧聲遠說,師大學生本來就應該多嘗試了解非本科系或非教育的行業,不必過度自我設限。他說,目前就業市場中有近70%的工作,徵人完全不限制科系,學生只要肯努力嘗試,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不過,他也補充,上述所指的非本科系或非教育的行業,並非人力派遣或無保障的短期臨時僱佣工作,例如part-time工讀、網路拍賣或直銷等工作。他建議學生們嘗試的是「正式且全職」的工作。

 

台灣學生的學歷水準普遍提高,臧聲遠認為,在學歷同質性高的情況下,學生如何培養個人特質就成為未來求職就業的關鍵。他建議,同學們應從大一開始規劃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內容包括學業表現、外語能力、社團經驗及實習或志工服務等有利於自己的學習證明,當作未來求職的履歷資料。

 

針對許多學生選擇延畢、報考研究所、出國留學等方式暫緩就業,臧聲遠指出,台灣目前「高學歷、高失業」情況嚴重,擁有高學歷的學生又有素質參差不齊、不願屈就低階工作等問題。

 

因此,他建議,同學們應該先評估自己未來的工作需求,再選擇繼續升學或直接就業。他說,想投入高科技等專業領域的理工科系同學,因為專業知識的需求,大學畢業後可以優先考慮讀研究所;而想從事服務業,如金融、企劃行銷等工作的同學,可以先出社會工作,累積經驗後再考慮就讀研究所的必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