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電視 追著太陽跑的新聞接力
中國時報 2008.01.20 

江靜玲/倫敦報導

 另類選擇 ▲半島電視英文台的杜哈、吉隆坡、倫敦和華府的四個製作中心,以接力方式編採製作24小時新聞,其中大衛福斯特是從BBC挖到的大牌。(江靜玲攝)

     看新聞也會成為一種習慣。習慣於某個媒體、某種形式的報導方式,甚至某個個人,包括主播和記者。以致長久以來可能遺忘了,到底什麼是新聞?誰來決定公眾知的權利和管道。

     在長期習於英國廣播公司全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及美國有線新聞網國際頻道(CNN International)之餘,開播剛滿一年的半島電視(Al Jazeera)英文台24小時新聞頻道,顯然提醒了我們這個老問題。對於關切國際事務和人文社會的觀眾,半島英文台無疑是一扇新窗口。

     倫敦英文台 曾引業界兩極反應

     猶記大約三年前,倫敦新聞圈傳出半島電視台將開設英文台的消息時,業界的反應,正反兩極。前者以為,阿拉伯世界的聲音和觀點,應該讓全球了解,後者則認定,半島電視是恐怖主義的傳聲筒。

     半島電視後來花了兩年時間,籌劃整合,四處徵才挖角。2006年11月中旬其英語頻道正式開播。成為全球第一家總部位於中東地區(達卡首都杜哈)的英語頻道。

     半島英文台同時摒棄以往新聞頻道採取的「中心指揮」方式,而由其設立在杜哈、吉隆坡、倫敦和華府的四個製作中心,以接力的方式編採製作新聞。半島英文台倫敦製作中心新聞編輯卡寧漢(Tim Cunningham)戲稱,「我們進行的是跟著太陽跑的接力式新聞。」「吉隆坡接華府、華府轉交給倫敦、倫敦再轉給杜哈…,每天24小時,就這麼一路接下去。」

     走自己的路 獨立於一般媒體外

     半島電視英文台倫敦中心目前有170名記者,台長蘇菲利浦(Sue Phillips)表示,半島電視英文台成立時的目標就十分清楚,「我們提供另一種選擇」。半島英文台可以不跟著其他平面和電子媒體走,「我們自己決定如何選擇新聞,如何給大眾我們的意見。我們可以完全獨立於一般所謂的大眾新聞和其他媒體外」。

     蘇菲利浦說的沒錯。半島電視倫敦中心是少數可以不跑唐寧街十號首相府新聞簡報的媒體,他們也不一定要英國皇室新聞。去年五月,全英甚至全球媒體都在炒英國女童在葡萄牙失蹤消息時,半島電視只播放了一次這則消息。相對地,倫敦中心追蹤了七個類似案例,與其他電視台把攝影機架設在葡萄牙度假中心,幾乎每小時聯線,做出完全不同的報導。

     肯亞總統大選前後,爆動頻頻,半島的報導遠比其他國際頻道深入。在半島倫敦台訪問時,恰好遇到前BBC王牌新聞「與福斯特早餐」(Breakfast with Frost)主持人大衛福斯特與肯亞反對黨領袖電話連線。「整個早上就在等這個新聞」蘇菲利浦說。現場聯線後,年逾70的福斯特居然像個孩子似的興奮地高舉雙手,因為半島又取得了一個全球獨家專訪。

     「我們沒有政治立場,更不是恐怖分子頻道。」蘇菲利浦說,「我們希望可以增進人與人間的了解。我們希望可以讓第三世界和開發中國家的聲音與故事,讓全世界更多人了解。」

     曾在美國ABC電視工作22年的半島電視英文台倫敦中心節目編輯羅貝卡完全同意這項說法。她透露,半島電視當初延攬她時,她的第一個反應是,「我絕對不會替恐怖分子的媒體工作!」可是,為半島宗旨說服,加入英文台工作一年後,羅貝卡說,「從事新聞工作這麼久,我從沒有這麼自由,這麼有成就感過。」

     無政治立場 關注被遺忘的角落

     沒有收視率排名,廣告和商業壓力外,羅貝卡說,她最感動的時刻,莫過於收到來自被新聞遺忘地方人民的信函,「通常很簡單,他們只說謝謝,因為我們讓他們覺得原來自己還值得報導」。

     雖然成立僅一年,半島電視英文台收視率已高達一億三千萬戶。蘇菲利浦說,半島電視英文台成長之快,「連我們自己都覺得驚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