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代贈新種秋海棠 辜嚴倬雲保種中心開幕 冠蓋雲集
中國時報 2008.01.20 

施博仁/屏東報導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現任院長翁啟惠、副院長王惠鈞、副院長曾志朗、農委會副主委李健全、屏東縣長曹啟鴻和多所大學植物學者連同國際植物園保育協會代表,昨天共同參與開幕儀式,與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其母辜嚴倬雲(圖,施博仁攝)及清華大學教授李家維一起見證台灣成立世界級熱帶植物保種中心的誕生,打造植物界的諾亞方舟。

     由台泥企業團成立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十九日開幕,第一階段共收藏十三大類、來自世界各地四千六百種熱帶植物,並有許多世界上稀有物種,是國內首座熱帶植物保種中心,廿年後將成為世界級最重要的熱帶植物庇護所。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位於屏東縣高樹鄉泰和農場內,土地是由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家族所提供。高樹鄉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年均溫約攝氏廿八度、年雨量約二千五百公釐,適合農業栽培,因此選擇在此設立植物保種中心,現有六座大型溫室。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現任院長翁啟惠、副院長王惠鈞、副院長曾志朗、農委會副主委李健全、屏東縣長曹啟鴻和多所大學植物學者連同國際植物園保育協會代表,昨天共同參與開幕儀式,與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其母辜嚴倬雲及清華大學教授李家維一起見證台灣成立世界級熱帶植物保種中心的誕生,打造植物界的諾亞方舟。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天代表彭鏡毅博士,致贈國際植物界在越南、廣西及台灣三地發表的新種秋海棠,並承諾持續協助保種中心建立秋海棠收藏。加上保種中心目前所有的蘭科、薑科、芭蕉科、赫蕉科、竹芋科、棕櫚科、天南星科、鳳梨科、山茶科、蘿摩科、苦苣苔科、蕨類植物,總計共有十三大類熱帶嬌客,四千六百種植物在此落地生根。

     辜家的泰和農場,原是辜振甫不喜歡的偏遠荒地,現卻長眠在此,更成為重要的保種之地。辜嚴倬雲女士回憶,這五千多公頃土地是當年公公辜顯榮借錢給日本友人五十萬元美金做糖業生意用,後來還不出錢拿來抵押。

     辜嚴倬雲說,辜振甫一直很不喜歡這塊地,讓她當年每個月都獨自搭半天火車,再轉二小時汽車來到這裡,有深厚感情,現在兒子辜成允要她撥地成立保種中心,她覺得很開心,比企業賺錢更開心,畢竟企業是取之社會、用之社會。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 開張
保種中心有二千多種蘭科。(記者侯千絹攝)
造型特殊的領帶蘭。(記者侯千絹攝)
辜嚴倬雲(左二)聽到特殊品種的解說露出驚喜的表情。(記者侯千絹攝)

四千六百種物種亮相

自由 20080120
〔記者侯千絹/屏東報導〕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昨在高樹泰和農場揭幕,短短半年籌備期,蒐藏四千六百零一種全球熱帶物種,包括即將消失或剛復育的稀有蘭、蕨等植物,已是台灣最大的植物保種中心,未來將參與全球植物保種中心,打造全球熱帶植物諾亞方舟。

這處國內首屈一指的植物保種中心,昨在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現任院長翁啟惠、屏東縣長曹啟鴻等產官學界名人見證下誕生。基金會董事長辜成允說,基金會是由台泥、和平電力、中國合成橡膠及劍潭古寺等四家機構共同成立,以五年為第一期計畫,先投入一億經費,在泰和農場建置五公頃的熱帶植物保種園區,投入植物保種計畫。

計畫執行長李家維說,台灣居熱帶及亞熱帶,加上有一流的植物技術及保育意識,這個保種中心應能成為國際熱帶植物保種基地,今年底會有六千五百種,十年後有一萬五千種。

無償提供土地的辜嚴倬雲說,台灣保種中心能做到全球做不到的事,可為台灣爭光,成為國際最美的一顆星,以實力證明台灣不容被欺負。

中研院李遠哲院士昨還化身為自己的生肖老鼠,向人類喊話,他說:「人類不是地球的主宰,物種的消失人類跟著消失,資源過度開發會讓人類走向滅亡之路,所幸保種中心的設立證明已有人類覺醒。」

李家維說,植物保種計畫是與時間賽跑的工作,第一階段已有十二大科植物,其中蘭科、薑科、山茶科、蕨類將發展為世界第一;此外,全台僅剩二十株的伊騰式觀音座蓮;消失多年剛被發現的威武山茶,甚至是去年底才鑑別出的新蘭屬假囊唇蘭,均是奇珍異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