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根廷女監被遺忘的悲哀 記者用鏡頭紀錄

路透社 更新日期:2008/01/17 22:37

(路透阿根廷拉普拉塔17日電)「我小時候被繼父性侵害,他常常很用力的打我的頭。我媽說我說謊。我結婚後離開家,丈夫也打我…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那天就把他殺了。」這是阿根廷監獄內的真實案例,外面的世界對她來說,沒有比坐牢好。

 

上述案例的當事人是住在33號監獄的受刑人瑪麗亞(Maria de los Angeles),她一天要吃五次藥,不知道自己服刑多久了,也不知道還要在這裡關多久。她只知道,在這裡有安全感,外面世界的生活不會更好,也沒人在等她出獄。

 

路透記者坎普斯(Carolina Camps)2004年12月起開始在拉普拉塔33號監獄進行監獄紀實攝影記錄,選擇這個位於布宜諾斯艾利斯東南方的女子監獄,是因為以她女性的身分比較能接近女受刑人,傾聽他們的故事,了解他們,並用第一人寫出這份報導。

 

我非常好奇想看看監獄裡的生活是什麼樣子,什麼樣的女人會淪落到入獄。我帶著一大堆偏見展開這項拍攝計畫,但是後來改變了,我停止這樣看待她們,開始觀察,停止以一個自由人的身分去看,開始融入她們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那些欄杆、受刑人、被關起來的感覺和懲罰,不是我想透過鏡頭表達的。這所監獄有數百個悲傷的故事,被人遺棄或者虐待的故事。我希望能以我所看見的她們來談這些女子,就像她們呈現出的真實的自己。

 

去年進入拍攝工作的第二階段,我在育兒中心工作,那裡住著63名最大年紀4歲的孩子與受刑人住在一起。他們都是在監獄中出生的孩子,從沒見過監獄外的天空。他們不知道動物長什麼樣子,外面的世界有什麼,他們是沒有笑容的孩子。

 

當我得知他們學會的第一個字是「獄警」,他們的媽媽因為監獄內禁止用刀子而必須用牙齒幫孩子分食物,我很難過。對那些在監獄服刑多年的媽媽來說,孩子的第四個生日是最難過的,因為小孩只能在監獄待到四歲大,之後就必須送到外面給其他親人扶養,如果有的話,否則就交由社福單位收養。

 

根據阿根廷的人權委員會資料,33號監獄關的大部分是正等待審判的人,還沒有被定罪。布宜諾斯艾利斯省級監獄中780名女性受刑人有12%是孕婦,或者已經在監獄內生了小孩。這些媽媽受刑人平均服刑1年8個月,而他們有超過七成都是犯了強盜、毒品等情節較輕的罪行。

 

我想透過影像呈現出這些監獄內女性的感受:寂寞、以女同性戀行為尋求被愛的感覺、自責,以及自殺企圖,她們手上留下的傷口,似乎是在呼喊她們需要受到關住。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