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新政府 擬裁統一部

自由 20080117
〔編譯陳成良/綜合十六日外電報導〕南韓官員十六日表示,即將於二月二十五日就職的李明博總統政府,準備裁撤長期來專為處理與北韓關係而設的統一部。作為與北韓交涉窗口的統一部曾為緩和兩韓關係發揮作用,雖然其職掌將轉由新設立的「外交統一部」負責,但此一措施被認為在南韓新政府與北韓互動以及讓北韓放棄核武的努力上具有重要象徵意義。

行政精簡 宣布廢除五部二處

李明博在競選時的政見之一就是精簡政府。根據新政府的政權接管委員會所確定的部會精簡最後方案,決定廢除海洋水產、婦女家庭、科學技術、情報通信與統一部等五個部會,使目前政府的十八部四處,精簡為十三部二處,總計將裁減七千名公務員。

政權接管委員會表示,新政府仍會尋求與北韓建立更密切關係,但希望對北韓政策能一以貫之。南韓外交部對平壤採取較強硬立場,過去曾多次在對北韓政策上與統一部意見相左。

政權接管委員會主席李慶淑說:「隨著兩韓關係日益密切,統一政策不能由一個特定部會壟斷。」她強調,所有政府機關都應努力改善兩韓關係,但也必須維持外交政策架構的一致性。

對北韓採取較強硬立場

保守派的李明博在上月總統大選終結自由派十年執政局面,他矢言對北韓採取較強硬立場,並強調解決北韓核武問題將是他上任後的首要任務之一。然而,外界預料李明博不至於太過偏離南北韓自二○○○年雙方領導人舉行首度高峰會以來的和解路線。李明博本週稍早表示,他願意隨時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會談,但希望高峰會在南韓舉行。

國會最大黨批「回到冷戰時代」這項政府組織精簡方案仍須經國會批准。南韓四月將舉行國會大選,目前在國會最多表決票數的南韓執政陣營 「大統合民主新黨」已表態反對,聲稱裁撤統一部有如「回到冷戰時代」。

 

南韓東國大學的北韓問題專家高有煥則認為,這項政府機構改組方案並不利於政策統合。他指出,如果南韓政府沒有一個與北韓有關的獨立內閣部會,在協調對北韓的相關政策時,將會出現困難。


撤5部8會 南韓大裁7000公僕

南韓總統當選人李明博16日發表新政府重組案,預計大舉裁撤5個部會和8個中央級委員會和局處,裁減7,000名公務員,號稱南韓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的政府裁員。其中最引起爭議的就是將負責北韓事務的統一部併入外交通商部,未來由「外交統一部」推動兩韓統一工作。

南韓統一部曾代表南韓政府向北韓當局遊說兩韓和解議題,也提供北韓許多援助。

南韓政府在1969年成立統一局,1998年又將它擴充為統一部。雖然統一部的職權未來仍有外交統一部代行,但統一部的裁撤,象徵南韓政府與北韓互動的態度轉變。

南韓保守派人士常批評統一部對北韓的態度太軟弱。李明博曾表示,就任總統後,對北韓當局的立場將比現任總統盧武鉉更強硬。

代表李明博的「總統職務接管委員會」說,兩韓統一問題的處理方式「應與外交政策一致」。接管委員會強調,南韓希望與北韓改善關係,也希望解決北韓核武問題,但是這兩個問題目前分由兩個機關負責,很難彼此協調,推動政策。

此改組案仍須國會表決通過。代表自由派、擁有最多國會席次的「大統合民主新黨」說,裁撤統一部就像「重回冷戰時代」,他們反對改組案。該黨發言人說,他們絕對不會支持這種不合時宜、不合理的改變。

法新社指出,統一部與外交通商部過去多次因為北韓問題意見不合,外交通商部對北韓的態度向來比統一部強硬。

李明博的政府改組方案,預計將把目前南韓政府18個部與4個處縮減為13個部與2個處。除了統一部與外交通商部合併,海洋水產部、信息通訊部、兩性平等與家庭部、科學技術部都將改組或與其他部門合併。

接管委員會委員長李慶淑說,改組案將是南韓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的政府裁員,未來中央行政機關數量是1969年以來最少,不過現任公務員的身份會獲得保障。政府瘦身是南韓邁向世界一流國家不得不做的選擇政府改組將敦促公務員更努力工作。

【2008/01/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