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美術系典藏品 全面健檢修復-校友集聚力挺 現階段成果出書
第一排(由左至右):畫家沈國仁、史博館長黃永川、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台師大校長郭義雄、畫家孫家勤、王秀雄、陳明湘;第二排(由左至右):前台藝大校長王銘顯、台師大藝術學院院長許瑞坤、台師大美術系主任蘇憲法、文建會文資總管理處籌備處副主任施國隆、計畫主持人林磐聳、修復師林煥盛,畫家林俊良、廖修平。(記者凌美雪攝)

自由 20080116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台灣師大美術系過去一甲子孕育了無數藝術人才,堪稱台灣美術的搖籃。師大美術系自2005年提案,針對校友的留校作品進行修復、造冊,共整理出2503件作品,雖然修復工程繁複耗時,在文建會贊助下,已先將現階段成果,出版《台灣師大美術系館典藏品維護與保存計畫合作圖錄》。

該套書所收錄作品,多為現在著名的畫家或藝術教育工作者早期作品,非常難得,可說是研究台灣美術發展重要的參考資料,因此,昨天發表會上,多位校友到場力挺,師大校長郭義雄也允諾,為了提供這些珍貴畫作最好的保存與展示空間,師大將積極籌建師大美術館。

整個美術系館典藏品的維護與保存計畫堪稱浩大工程,由前系主任林磐聳主持,除將分布全校各系所辦公室的畫作一一找出來,清點整理並製作檔案資料,最重要的工作,是將數十年來未經妥善保存的作品,一一進行健檢修復。

由於師大美術系過去空間不足以致典藏品層層堆疊,造成作品擠壓變形,庫房空間亦缺乏除塵及恆溫控制與防蟲措施,作品出現嚴重的劣化現象,如何重現與妥善保存更成為師大美術系的重要任務。

這兩年來,師大由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編列了九百萬元進行修復工作,目前已完成件數約75件。郭義雄表示,師大美術系身為台灣藝術發展的典範,有必要將這些重要文化資產好好留存,所以校方也會持續支持修復計畫,並為籌建美術館展開募款工作。

依目前的修復進度來看,待兩千多件作品全數修復完成,恐怕還要十年,耗費的資金更可能約上億元,現任美術系主任蘇憲法則表示,由於第一階段是先針對歷史較久遠、受損嚴重的作品先搶修,因此所需時間與金錢較多,以後的進度應該可以愈來愈快。

昨天發表的《台灣師大美術系館典藏品維護與保存計畫合作圖錄》,由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與國立師範大學合作出版,共分成上、下冊,上冊為有關保存修復及典藏專書,下冊則是師大歷屆校友留校作品建構台灣美術歷史的圖錄。

其中60件修復完成的作品,已於去年8、9月間先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師大目前更積極與其他美術館洽談,計畫陸續於國立歷史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甚至北美館等,展出各階段修復成果,也讓國人有機會看到這些珍貴的台灣美術種子。



系館作品 反映台灣美術史
林煥盛修復水墨作品的過程。(師大美術系/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師大美術系可說是國內美術界最具規模、教育體系最完整且歷史悠久的美術學系。畢業校友無論是在藝術界、學術界、教育界等均有傑出的表現及貢獻,六十年來為台灣美術界培育眾多人才。因此,師大美術系校友的留校作品具有特定時空的代表性意義。

在這次的典藏作品大整理計畫裡,許多已離校數十年的老校友,很驚訝看到自己年輕時的作品找回原來的面貌,有人開始努力回想,當初作品留校後到底是被掛在教務處還是訓導處?現任高美館館長李俊賢則對自己留校的三件作品只找到一件,感到幾分氣結。

畫家孫家勤則說,這些作品不僅記錄了美術系系史,也看見台灣美術史發展的來龍去脈。這樣講並不為過,放眼昨天到場的校友們,除了多為現在知名的畫家外,還有投入藝術行政及教育工作,在美術館、文建會、大學裡發揮深遠影響力的人。

這些來自師大美術系39級至84級的畢業生,分別在水墨、書法、油畫、水彩、版畫、設計等多元創作媒材裡,為台灣美術發展史留下重要紀錄。



老畫不老 整容大變身
修復前-沈國仁的油畫修復對照圖。(師大美術系/提供
修復後-沈國仁的油畫修復對照圖。(師大美術系/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台灣師大美術系館典藏品維護與保存計畫圖錄》的發表,除呈現出戰後台灣美術史的發展脈絡,也建立台灣美術作品修復計畫完整程序的基礎作業,可做為各個單位在進行藝術品修復流程的參考,更成為藝術作品之考證、保存、管理、研究與修復等多方位的重要文獻。

在修復工程裡,文化資產總管理處以專業技術與人力協助進行典藏品文物檢測工作,油畫類作品的修復工作由郭江宋負責,水墨、水彩等紙類作品則由林煥盛進行。

林煥盛表示,雖然就年代來看,六十年不算古老,但隨科技進步,裝裱材料更新的速度愈來愈快,有時光是為了六○或七○年代的作品找紙,都非常困難。加上由於之前保存空間不好,有些畫甚至一開始是打不開的,有的則是蟲蛀或水漬,要回復本貌可說非常辛苦。

不過,無論是油畫或紙類作品,修復師似乎都擁有「妙手回春」的能力,在修復成果報告裡,「整形前」與「整形後」的對照圖,無不讓觀者驚歎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