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照哈佛 清華學院特訓資優生

自由20080116

集中住宿 僅一成學生可入選

〔記者申慧媛/台北報導〕清華大學昨天宣布成立國內大學首創的「清華學院」,有意比照哈佛學院等國際知名大學作法,打破大學傳統制式學習,結合大一至大四學生集中式宿舍生活,提供專業教育,及可以與大師級名師對話交流的通識教育等頂級教育,預計全校約只有一成學生能擠進這學院,可望成為清大另類的「資優班」。

產學合作 成立幽默研究中心

另外,清大也計畫今年三月在校務會議提案,於宜蘭校區成立幽默研究中心,希望能積極發展幽默產業,校方並提案將各類笑話拍成一至兩分鐘的數位幽默片,結合手機推出的產學合作案,讓學術研究與幽默的生活相關產業商機,能有更實質結合。

清大校長陳文村說,清大去年規劃推出「繁星計畫」,今年則特別推動院系並行招生,希望能提供大學生延後分流,以及可以修讀雙專長課程的彈性學位,今年起提供電資學院和生科學院可互修、理學院和科管院可互修、工學院和人文社會學院互修,明年再逐步全校實施,希望也能帶動大學另一波跨學院教育風潮。

針對首創的「清華學院」,清大教務長王天戈說,今年起,每年將挑選一百五十名學生,半數從甄選入學挑、另一半來自考試分發入學,四年預計共六百人,將安排在同一宿舍集中生活,引導學生進行生涯探索、與駐校名家暢談、以及清華思想沙龍等公共議題討論等,入選的學生不但得學業佳,學習態度也要好。

清大昨天也公布將擔任學院對談名師,名單包括宗教博物館館長漢寶德、前清大校長劉炯朗、名作家龍應台、高希均、黃崑巖、陸以正和大提琴家張正傑、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等,未來學生甚至可能可以到雲門舞團後台實習甚或跟著巡演,讓學生有更多元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