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檢助農民 買2000斤高麗菜
新竹縣尖石鄉有許多高麗菜田,種植高冷蔬菜。
(記者王錦義攝)

自由 20080116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地檢署關懷在地菜農,在菜價直落滯銷聲中,特別透過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灣新竹分會以緩起訴處分金購買2000斤高麗菜,今天起,將分送監所及仁愛之家、移民署新竹收容所等處,一方面幫助農民,同時照顧受刑人或安置中之弱勢及被害人。

檢方表示,近來因菜價慘跌,影響農民生計,新竹縣偏遠地區農民同受波及,經新竹縣政府及相關媒體披露後,新竹地檢署響應幫助農民,決定以緩起訴處分金關懷鄉里,透過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緩起訴處分金,已向新竹縣尖石、五峰鄉民購買2000斤高麗菜,將分送新竹監獄、新竹看守所、誠正中學、仁愛之家、愛鄰舍關懷協會、藍天家園、米可之家、移民署新竹收容所等共8個收容或安置照顧機構,關懷農民,同時照顧弱勢。


《法律導讀》緩起訴處分金

目前全國各地檢署檢察官積極運用的緩起訴處分制度,在於檢察官對於非重罪的被告,可要求其支付一定金額給國庫、公庫、公益團體、慈善機構,或提供義務勞務,服務社區,以取代刑罰。

這樣的目的,在使犯罪者能夠透過回饋社會的方式,展現改過自新的誠意,讓被告有自新的機會,也減省司法程序的勞費,同時針對弱勢族群需求,運用緩起訴處分金,提供必要且及時的支援或救助,補充政府經費及人力的不足,發揮緩起訴處分金「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公益精神。(記者蔡彰盛)


 

投縣10小學 組輪椅送愛
中寮鄉中寮國小的學童每一組裝動作都不馬虎。(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10所國小的學童同心協力組裝100部輪椅,要把他們的愛心輪椅分送給弱勢的老人及殘障者。

投檢動用緩起訴處分金 購買零件動員小學生

促成這項「小學生組裝輪椅送愛心」活動的是南投地檢署,以及伊甸社福基金會921庇護工場。地檢署以緩起訴處分金,用成本價向伊甸921庇護工場購買100部輪椅的零件材料,「伊甸」無條件支援技師,依排定日期分赴縣內10所國小指導願意用雙手奉獻愛的學童組裝輪椅。

參與愛心組裝輪椅的學校,包括草屯鎮的土城、平林國小,中寮鄉的中寮、和興、永樂、爽文國小,名間鄉新街國小,集集鎮集集國小,南投市嘉和國小,以及信義鄉自強國小等10所國小,10校共1200名學童合力組裝100部輪椅。

100部輪椅已在去年底全部組裝完成,並運至伊甸社福基金會921庇護工場進行品檢,小朋友組裝的輪椅每部都品檢合格,未來受贈的弱勢殘障者或老人,將可以安心地靠該部輪椅代步。

「你要拴緊螺絲!」「來,我們合力把輪子裝上去!」這是學童們在組裝輪椅時的對話。由於校長及地檢署觀護人,在組裝行動展開前已先告知這批愛的輪椅,是要送給貧困的殘障者或老人,小朋友態度變得極為謹慎,每一步驟都很認真、確實,同學間也合作無間,這種態度感動了觀護人張秋遠,他說「小朋友們愛心滿滿,讓每部輪椅都組裝得很完美!」

張秋遠說,國小學童組裝愛的輪椅行動,最主要是讓小朋友體會殘障者的不便和他們的堅強,因此各校在組裝輪椅之外,都會讓學生坐輪椅或拿枴杖走路,小朋友體驗之後,才能對殘障朋友有同理心,也更懂得尊重別人,及尊重生命。


緩起訴金買青菜 救菜農顧弱勢
中國時報 2008.01.16 

黃筱珮/竹市報導

     菜價直直落,新竹地檢署用行動關懷菜農,啟動緩起訴處分金購買2千斤的高麗菜,以每斤7元的價格購入,十六日上午10時將運抵新竹地檢署門口,再分送仁愛之家、誠正中學等8個單位,一方面幫助農民,同時照顧弱勢團體,並希望拋磚引玉、帶動各界共襄盛舉。

     近來菜價慘跌滯銷,嚴重影響農民生計,新竹縣偏遠地區農民同受波及。

     新竹地檢署為幫助農民,啟動緩起訴處分金關懷弱勢照顧鄉里的機制,透過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的緩起訴處分金,向新竹縣尖石、五峰鄉民購買2千斤高麗菜,這是竹檢首次以緩起訴處分金購買蔬菜。

     2千斤的高麗菜於十六日上午10時將運抵新竹地檢署門口,再依數量分送相關機構,包括新竹監獄、新竹看守所、誠正中學、仁愛之家、愛鄰舍關懷協會、藍天家園、米可之家、移民署新竹收容等所共8個收容或安置照顧機構,關懷農民、同時照顧弱勢。

     竹檢指出,緩起訴處分制度是檢察官對於非重罪的被告,可要求其支付一定金額給國庫、公庫、公益團體、慈善機構,或提供義務勞務,服務社區,以取代刑罰,讓犯罪者回饋社會、改過自新,同時補充政府經費和人力不足,照顧弱勢族群。

10校同心協力組裝完成的100部輪椅,地檢署請社工員進行全縣的訪視,找到了100多名弱勢戶和機構,伊甸庇護工場響應該行動也捐出11部輪椅,全數111部、內含1200名小學生愛心的輪椅,將在本月底送到需要者的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