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指中國執法者無法無天源自一黨專政
今日晚報 2008.01.11 

中央社

     中國湖北執法人員把一名用手機拍攝粗暴執法的男子毆打致死引起公憤,官方媒體也高調譴責暴力。但批評人士表示,沒有證據顯示中國當局願意清除暴力執法問題的根源,就是在一黨專制下,政府權力不受公眾約束,導致一些執法人員無法無天。

     據「美國之音」報導,一些批評人士表示,暴力執法在中國長期以來已成為民眾深惡痛絕、但卻無可奈何的問題,這種直接侵害公民人身自由,甚至是生命的做法普遍發生,延續時間已經很長,在中國幾乎已經失去新聞價值。

     批評人士說,中國目前社會等級分明,弱勢群體、精英階層層次分明,但中國也有一種「令人感歎的平等」,就是在遭受暴力執法侵害問題上,社會各階層基本上機會均等。

     據報導,暴力執法受害者不僅包括大量農民工弱勢群體,包括一月七日因用手機拍攝城管人員粗暴執法而被打死的湖北天門市水利建築公司總經理魏文華這樣的中產階級,也包括中央級的新聞媒體記者。

     分析人士說,自一九四九年中共奪取中國大陸政權後,中共對外國人一向比較客氣,但最近外國記者頻頻遭受執法人員或政府慫恿打手的毆打,「也加入大陸民眾遭受執法暴力侵害方面的平等行列。」

     執法人員對民眾動粗,中國官方媒體一般採取大事化小、淡化處理的做法。但這一次,魏文華被城管人員活活打死,在中國民眾引起強烈憤怒,中國官方媒體也發出與以往不同的譴責。

     中國作家秦耕告訴「美國之音」,官方媒體所表現出來的這種憤怒,讓人聽起來覺得很奇怪,好像這種暴力執法是「外星人」的做法,而不是當今中國的國情。

     他說,這種現象最早出現的時候,他們為什麼不表現出憤怒?為什麼當局不透過媒體譴責?憤怒和譴責為什麼來得這麼遲呢?

     秦耕說,中國各地城管人員粗暴執法,只是黨政權力不受公眾約束的一個比較明顯表現而已,而黨政官員動用不受約束的權力,對公民施暴已經普遍化。

     他說,在中國,批評縣委書記招徠橫禍已經成為一個現象,在各個省都發生。有人上訪告縣委書記,有人發手機簡訊批評縣委書記,有人在網上發言批評縣委書記,都遭到縣委書記調動縣內相關機關暴力執法、抓捕。最近北京還有人衝到法制日報社抓記者。

     觀察人士指出,儘管中國官方報紙譴責湖北天門城管人員喪失人性暴力毆打民眾的做法,但是官方新聞媒體一致迴避最關鍵的問題,中國各地城管人員及一般黨政官員,利用職權任意侵犯民眾基本人權的關鍵原因,就是黨政權力在中國不受公眾約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