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業 共同採購機上盒
工商時報 2008.01.11 

林淑惠/台北報導

     有線電視業者為配合NCC推動全面數位化政策,已決定在農曆年前敲定共同採購機上盒供貨商,凱擘技術長揭朝華表示,在業者的要求下,該採購案訂下扶植本土產業政策,已邀百一、兆赫及委託華碩、鴻海等代工的廠商參與競標。中華民國有線電視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繼業表示,以全面數位化推算總體採購量將達一千五百萬台上下,總採購規模高達新台幣四百億元。

     由於業者共同採購可能牽涉公平會規範的聯合行為,五家有線電視業者將於近日向公平會申請報備這些聯合行為。

     業者表示,希望透過共同訂價及一起採購行動,把機上盒平均採購單價壓低到一百美元甚至入門款五十美元上下。

     陳繼業表示,在機上盒供貨商方面,已邀十多家業者進行投標,預定選出一家,揭朝華則表示,選一家的風險比較大,該公司建議兩到三家。但業者表示,不管一家或二、三家,拿到標案廠商都將挹注以百億元計算的營收。

     據了解,目前由協會邀請參與投標的機上盒供貨商包括本土的百一、兆赫、韓國現代、大陸的同洲、美系的ADB,全球第一大機上盒廠摩托羅拉採用美規與台灣數位化採歐規有些差異,這次Moto是否受邀?協會未予證實,而台灣電子一哥鴻海及二哥華碩,多以代工為主,雖未直接列入正式邀請名單中,但兩家公司的代工客戶都在邀請之列。

     至於CA介面方面,協會將在中嘉目前所採用的NDS、凱擘採用的Nagra Sigion等廠商中挑選一家。業者初估CA的採購商機大概在十幾廿億元。至於中介廠商則準備在MHP及IRTEDO等業者進行挑選。

     陳繼業指出,有線電視數位化政策牽動三大塊供貨版圖重新洗牌,一個是中介軟體、安全加密及機上盒採購,以最受矚目的機上盒採購大餅來看,初估台灣若全面數位化、每戶需要安裝平均二.五個機上盒、加上存貨,則總計一戶需求三個,雖然高單價數位機上盒高達三百美元到四百美元,但這次透過業者一起制定價格及採購量,可望壓低平均採購單價。

     由於不管機上盒還是CA、中介軟體從下單到出貨大概要六到八個月的時間,儘管NCC與業者仍在協商數位化政策實施細節中,但為能趕得上今年NCC數位化政策隨時可能拍板,協會與業者希望農曆年前敲定供貨商。

     由於目前有線電視業者大多各自採購不同廠商的機上盒,未來若進行一起採購,會出現同一家系統業者採用不同機上盒情形,因此,協會未來將成立機上盒交換中心,提供民眾進行更換。

    陳繼業 傳接東森電視總座

     東森電視日前延攬中華民國有線電視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繼業擔任顧問,外傳,東森電視大股東凱雷亦將陳繼業視為未來接任東森電視總經理人選之一,不過,陳繼業本人表示,大家太抬愛了,目前他個人只扮演顧問一職。

     市場指出,由於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個人,及其家族所投資成立的旺旺食品公司,將參與東森電視增資,預定占增資後東森電視持股四○%,目前經營權剛由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移轉到凱雷的東森電視,未來在增資案拍板定案後,經營權有可能再度換手。

     也因此,儘管目前市場盛傳凱雷有意借重陳繼業過去在有線電視及電視業界豐富的經驗、延攬為總經理,但在增資案尚未拍板之前,仍然決定先由陳繼業擔任顧問一職,協助公司營運。

     陳繼業目前是凱雷派駐東森電視的法人董事,陳繼業表示,他目前扮演協助東森電視管理公司經營,之前,他曾經在緯來電視擔任長達廿三年的總經理,而與東森、中嘉、台固媒體(原來的富洋)、台灣寬頻、台基網等五大系統台高層互動頻仍的他,目前則協助有線電視業者進行數位化,業界都相當倚重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