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考試不廢國文 命題將更合時宜
【聯合報╱記者盧德允/台北報導】

 

 

考試院院會昨天決議不通過「國家考試廢考國文」提案,確認國家考試「一定考國文」,但試題內容有修改空間,朝更符合時宜方向修正。

 

考試委員李慶雄、林玉体等人所提「考試院舉辦的國家考試,列有的國文科目應予廢考」提案,昨天在院會引起十九位試委發言。據轉述,委員們意見很多,最後試委們同意不必投票表決,決議廢考提案不予通過。

 

秘書長張俊彥指出,多數試委不贊成廢考國文,認為這只是命題技術的問題,不該因噎廢食。多數考試委員發言認為,除不必列考國文科目的部分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外,其餘考試國文科目係基本能力要求,在國文科目考試改進之理想與實際改革成效尚有差距、仍待檢討時,遽予廢考國文科目,不無爭議。

 

他表示,考選部九十五年成立「國文科考試改進推動小組」,昨天試委除決議不予通過廢考國文科目提案,同時將提案內容及各考試委員所提意見交考選部該小組參考。

 

張俊彥指出,提案委員說明提案內容時,強調只考量國文科目命題偏於古文及閱卷時難於公平客觀,恐影響考試公平性,絕無媒體報導「去中國化」用意,特別予以澄清。

 

目前高考、普考、基層特考等公務員考試都要考國文;專技考試大部分已取消,只剩律師、民間公證人、會計師、中醫師、社工師、不動產估價師、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還要考國文。

 

此外外傳考試委員提案聲請釋憲,以爭取考試委員退職給與,有自肥嫌疑一事,因為只是部分試委研究商議,還沒有提案,昨天院會自不可能討論。

 

【2008/01/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