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逮捕智財犯 中共暗助回國

極可能成為第一個因涉嫌侵犯知識財產權被美國引渡的大陸人—湖南神力公司董事長袁宏偉,原定本月十日在英國舉行第三次聽證會,卻施展「金蟬脫殼」之計,從英國回到大陸,令英國警方大失顏面。

袁宏偉本月八日向大陸媒體證實自己在北京,目前人已回到湖南瀏陽。

袁宏偉案發展至今,不僅受到大陸媒體及民眾關注,中共政府更是高度重視,因為這關係到「侵犯」國家主權。

神力公司是湖南瀏陽市一家化學膠粘劑製造企業,愛寶公司是一家位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的小型膠水、膠帶和環氧劑銷售企業,美國愛寶公司指責神力侵犯ABRO商標權並造假。愛寶說,由於這些假冒產品在世界各國銷售,使公司蒙受數千萬美元的損失。愛寶公司總裁彼得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責這一行為是「經濟恐怖主義」。他說:「他們不遵守法治,他們是偷偷摸摸經營,他們侵犯了企業界的所有法規。」

神力則聲稱擁有合法許可證,可以用愛寶的商標製造產品,雙方經聯繫希望能對此事進行協商談判,談判計畫去年九月十四日在英國倫敦進行。

不過,當袁宏偉乘坐的航班剛降落倫敦機場,他就被英國警察在飛機上扣留,後獲得保釋出獄,留在倫敦等候進一步審理,美方正式提出引渡請求。美方表示,要求引渡袁宏偉,是基於路易斯安那州發出的一項逮捕令,路易斯安那州抓獲由神力運出的假冒愛寶產品。

英方以「誘騙」方式逮捕袁宏偉,引起中共政府相關部門的高度關注,大陸法律界指責美國這種規避引渡法律制度的誘捕行為,是侵犯中國司法主權和國際引渡法律準則。

有意思的是,被羈押在英國近四個月的袁宏偉,如何在第三次聽證即將舉行之時,順利回到大陸?袁宏偉是本月五日下午回到北京,他解釋,所以能回大陸,是因為律師發現重要的新證據:英國警方出示的臨時逮捕令上的英文名字,拼寫是「YaunHongWei」,而不是袁宏偉的正確拼寫「YuanHongWei」。他說:「我有兩本護照,雖然英國警方扣了一本,可以用另一本回國,(因為)英國警方要逮捕的應是YaunHongWei」。袁宏偉在英國聘請的律師,將代他出席十日的聽證會。

神力公司則透露,袁宏偉能回大陸,得到國際友人的幫助。袁宏偉回大陸後,神力公司發出一封以袁宏偉名義寫的公開信。他在信中說,對於愛寶搜集的證據材料和指控,是「莫須有」。

【2008/01/12 聯合報】


他保釋卻脫逃 網友稱英雄

英國「金融時報」發自北京報導,原定十日在英國出庭、有可能被引渡到美國的湖南神力公司董事長袁宏偉,在保釋期間逃回大陸,被大陸媒體和網路譽為英雄。

倫敦西敏斯特法院表示,法院對袁宏偉發出逮捕令,並在他未出席就引渡問題召開的聽證會之後,沒收他十萬英鎊的保釋金。

倫敦市警察局表示,下一步該如何進展,取決於美國方面。英國警方稱:「現在,他的事兒該由美國當局管了。」

應美國司法部要求,英國警方去年九月十四日在袁宏偉抵達希思羅機場時,將他拘捕,美國方面正尋求將他引渡到路易斯安那州,因為他在該州被指控侵犯州商標法、盜用以及造假。

袁宏偉被捕後,一萬多名大陸網民簽名呼籲將他釋放。這一事件引發大陸網上論壇對於英美「霸權及帝國主義」的廣泛譴責。

儘管英國法庭沒收袁宏偉兩本護照,但袁宏偉用另外一本護照逃離英國。袁宏偉的妹妹袁素珍向「金融時報」透露,中共政府在哥哥離開英國的事情上幫助很大。袁素珍及神力公司的一位經理表示,袁宏偉目前正在家鄉湖南瀏陽市的醫院裡。

袁宏偉和神力公司已被多家歐美公司起訴,其中最知名的就是總部位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的愛寶公司。愛寶指控神力將價值數千萬美元的假冒愛寶產品出口到全球各地。

報導說,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假貨源頭。中共法律對於知識產權保護出了名地不可靠,這使得阻止盜版或執行法院裁決變得較為困難。

袁宏偉本周發表公開信,稱這是英美政府與愛寶公司的合謀,自己是被編造的藉口騙到倫敦。

【2008/01/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