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司法節 賴英照籲支持司法改革
2008.01.11 02:04 pm

司法院今天舉行第六十三屆司法節慶祝大會,司法院長賴英照表示,目前法院的業務不斷增加,為了提升審判品質,符合民眾期待,呼籲各界支持司法改革,改革訴訟制度、增補適當人力,讓法院有合理的工作環境。

賴英照表示,司法節是為了紀念1943年一月十一日擺脫治外法權,經過六十多年發展,司法獨立已經明確在憲法中規範,維護司法審判獨立也成為法院施政的首要目標。去年各級法院共受理三百二十多萬案件,包括七十多萬訴訟案,及兩百五十多萬非訟案和各類強制執行案件。

他指出,一年有三百多萬案件,顯示司法工作已跟人民打成一片,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因此人民對裁判效率和品質有深刻的期待。但目前編制內的法官只有一千六百多位,要能完全符合人民期待,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賴英照說,目前各地方法院必須實施交互詰問和合議制,花費大量時間。另外,去年十二月通訊監察法修正上路,監聽票改由法官許可;選舉過後,實施行政驗票的責任也要落到法官頭上;四月間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實施後,又將有上萬個案件湧進法院。法官的工作量將大幅增加。

他表示,司法院一直結合各界力量,努力從事各項司法改革,希望改革訴訟制度,並增補適當人力,呼籲各界支持司法改革,讓法院有合理的工作環境,才能提升品質、增加效率,對全民有利。

司法院為慶祝司法節,上午在國軍藝文中心舉辦慶祝大會,由名主持人陳凱倫擔綱主持,並邀請司法院所屬各級法院演出歌唱、舞蹈、戲劇,包括高雄少年法院演出真人真事改編的「選擇」舞台劇,以及國內知名聲樂家簡文秀帶領司法院合唱團表演中外歌曲等。

【2008/01/11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