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士要求庇護 陸委會推難民法
2008.01.09 03:15 am

近年來,中國大陸異議人士來台要求政治庇護事件不斷發生,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表示,陸委會將把推動「難民法」當作新年度的工作首要目標,希望能建立一套處理機制,處理政治難民問題。

日前一名自稱遭政治迫害的大陸民眾吳亞林,利用觀光機會進入台灣要求政治庇護,陸委會昨天舉行新春記者會,陳明通被問到吳案處理情形時,提出了推動難民法的構想。

陳明通說,除了吳亞林,還有日前進入台灣的蔡陸軍及賈甲等人,都向我方申請政治庇護,如果難民法完成立法,就有一套機制處理這個問題。因我方非聯合國會員,處理難民問題無法與聯合國國際難民總署接洽,對難民身分的認定也沒有一套標準。

陳明通會後補充表示,未來一旦兩岸開放觀光與常態客運包機,可能會有很多大陸民眾藉機尋求政治庇護,到時候一大堆人到了台灣,都主張回大陸可能遭到迫害,屆時我們怎麼辦?目前是以專案方式審核,再個別安排住處及生活,但沒有制度,很容易人亡政息。

目前符合資格、在台灣生活的政治異議人士共有六人,陳明通表示,政府補助這六人的開支,一年約一百多萬,都使用陸委會法政處的業務經費,負擔很沉重。未來如果制度化,就能設一筆基金因應。

依行政院稍早提出的「難民法草案」規定,外國人或無國籍人,因種族、宗教、國籍、屬於特定社會團體或持特定政治意見,有充分正當理由恐懼受迫害,不能受該國之保護或因該恐懼而不願返回該國者,得向我國申請難民認定。

草案日前曾經送立法院審議,但由於「屆期不連續」而遭到退回。

【2008/01/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