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再吃香 醫師律師想走人
2008.01.09 03:15 am

自行創業的網路新貴成為美國社會的新寵,以往被視為高收入菁英分子的醫師和律師地位大不如前,以致醫師和律師認為自己的專業已失去吸引力,竟有6成醫師想改行,律師事務所則祭出高額紅利以留住合夥人。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醫師管理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 Executives)於2006年所作的一項調查指出,60%醫師表示因為醫界士氣低落,讓他們萌生出走念頭。近70%的受訪醫師更表示身邊已有同業辭職。

不僅如此,近年申請就讀法學院和醫學院的人數亦有下滑趨勢。根據美國法學院入學委員會(Law School Admission Council)的統計,申請法學院的人數由2004年的98,700人減少至2006年的83,500人,2006年申請人數也比2005年少了6.7%。申請醫學院的人數由1997年的46,000人減至42,000人,2003年更只有33,000人。

「創意新貴:城市與創意階級」作者佛洛瑞達(Richard Florida)說:「這些傳統專門職業還是很棒,失去吸引力和尊貴地位,原因不在於錢。」醫師和律師目前的薪資水準仍然很高,讓他們若有所失的是,這些職業以往居於美國社會中心且備受尊重的光景已經消失。

以往醫師及律師等職業因為待遇優渥、工作有保障、接受嚴謹學校教育及具有專業權威,從業人員被視為成功人士。然而美國社會評價「有名望的職業」標準已與過去不同,大學中輟生創立日進斗金的網路事業,被視為新一代冒險犯難的專業英雄。網路新貴的出現,讓他們覺得自己漸被歸類成和牙醫及會計師一般的職業。

為了挽救這股頹勢,一些律師事務所撒下重金留住人才。「柏金斯考伊」(Perkins Coie)律師事務所位於芝加哥的分公司成立「快樂委員會」,提供裹了糖衣的蘋果和奶昔給累了一天的律師們。去年「克維斯,史溫和莫爾」(Cravath, Swaine & Moore)則用更直接的犒賞,額外發給合夥人5萬美元(約台幣162萬元)紅利。

醫師也有自己的解悶方法。一位醫師在美國醫師管理學院發出的問卷上寫道:「對我而言很必要的是,每1到2個月我會賴在床上1到2天。當我覺得我快要抓狂打人的時候,我會馬上申請休假回家。」

【2008/01/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