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匯流設備採購 台灣大資本支出上看百億
工商時報 2008.01.09 

林淑惠/台北報導

 ●台灣大哥大上月廿九日的十週年音樂會,副董事長蔡明忠(圖左)訂下下一個十年成為數位匯流領先廠商目標,圖右為台灣大總經理張孝威。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大哥大收購台灣固網及整併台固媒體(原富洋有線)之後,預期今年將大舉投資光纖網路、有線電視數位化頭端器材等數位匯流相關設備,並持續擴增3G網路建設,去年三家公司的資本支出合計已超過八十億元,若加計NCC今年實施數位化電視政策、台固媒體勢必增加投資成本,法人預期整合後的台灣大集團今年總體資本支出將上看百億元。

     另外,台灣大哥大商務長賴弦五昨(八)日指出,台灣大今年將擴增手機採購量,預定採購規模會達到一百廿萬台、比去年約一百一十萬台略增,而由於今年採購單價較高的3G手機比重將增加到四成甚至更高,台灣大初估今年採購手機規模將超過六十億元。

     台灣大哥大副總兼發言人俞若奚昨日表示,目前三家公司的預算都還在編列審核中,月底才會拍板,詳細數字目前還不知道。她進一步指出,去年台灣大的資本支出約六十八億元,台灣固網八到九億元、台固媒體五億元左右,三家公司加起來,去年的總體資本支出已超過八十億元。

     台灣大視光纖、數位化電視及3G網路為今年及未來集團投資重心。台灣大哥大這兩年的資本支出,最大宗便是3G網路,公司表示,前年花了四十八億元,去年擴增至五十二億元,而今年的3G網路投資規模將比去年還要高。

     另外台灣大哥大副董蔡明忠在十週年慶祝酒會中透露,台灣大視今年為數位匯流元年,繼中華電信五年砸一千三百億元投資光纖網路之後,台灣大也準備砸重金佈建光纖網路,據了解該公司去年底開始由台固著手展開光纖網路建設,預期未來幾年,台灣大投資光纖的規模將相當可觀。

     台固媒體今年除了率先著手建設網路雙向化建設外,正等待NCC確認今年實施電視數位化的時程及政策,中嘉及東森兩大業者準備在未來幾年重砸五十億元架構數位化網路,台固媒體則規畫卅億元左右的投資規模,這部份還未計算在今年的投資項目中,因此,一旦NCC的數位化政策明朗化,則台固媒體後續要增加的投資將不會太少。

     台灣大子公司台固投資昨日公告累積處份富邦金股票九百六十九萬股,處份金額三億多元。俞若奚指出,台固投資內部有很多需求,所以才會處份富邦金的股票,而這筆金額係累計去年十月卅一日到昨日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