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逵文物展 野菜宴話當年
楊建(右一)向學生講解其父親楊逵精采的一生。(記者陳建志攝)

自由 20080109
記者陳建志/烏日報導

台中明道中學現代文學館即日起舉辦「壓不扁的玫瑰──楊逵文物展」,展出楊逵、葉陶夫婦的照片、作品與手稿。

明道文藝社社長陳憲仁表示,楊逵一生為了抵抗殖民和威權,曾進出監獄多達十三次,他的創作與事蹟代表一種反抗精神與人道主義的實踐。而楊逵的〈壓不扁的玫瑰花〉、〈種地瓜〉,也是國中和高中國文課本的文章,為了讓學生對楊逵有進一步的認識,特別舉辦楊逵文物展。

昨天校方準備野菜、醬瓜與鹹粥,重溫1945年「野菜宴」的場景。楊逵的兒子楊建說,終戰之前,父親為排練〈怒吼吧中國〉的閩南語版話劇,邀請三十多位友人到「首陽農場」聚餐,當時因物資缺乏,父親靈機一動帶著他們,採集院子中的刺莧、狗尿菜、刺菜多種野菜,煮成野菜粥,配上醬瓜、醬薑,解決了民生難題。

參與野菜宴的同學,聆聽解說之後,更能了解當時的背景。楊雅婷表示,鹹粥、醬菜本是稀鬆平常的家常菜,但之前品嘗的只是味道,如今品嘗的卻是它的歷史意義和時空背景,別有一番不同的滋味。


嘗野菜宴 聆聽楊逵事蹟

蘋果 20080109 
【林世雄╱台中報導】明道中學為讓學生重視台灣文學史,昨天舉辦台灣早期作家「楊逵文物展」,邀楊逵的兒子楊建夫婦到場,並由餐飲科學生烹煮當年楊逵招待友人的「野菜宴」款待。楊建說:「野菜宴雖然只有鹹粥、野菜、醬瓜,但當年以詩當酒、以歌當菜的豁達大度,是野菜宴的精髓所在!」 

「口述典故 感受深刻」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說,出生於一九○六年的楊逵,在日據時期的殖民體制下積極參與社會、文化運動,是台灣文學史上重要的作家。明道文藝社長陳憲仁說,楊逵一生進出監獄十三次,其曾被選為國文教科書的作品《壓不扁的玫瑰》,顯示出他的生命力量。

昨天校方特別安排餐飲科學生煮「野菜宴」。楊建回憶,父親當年拒絕日本政府總督府刊物主編邀約;為了籌備《怒吼吧中國》一劇,家中常有三、四十人來吃飯,但沒錢買米、買菜,就採院子裡的野菜和稀飯烹煮,佐以醬菜、醬瓜,就是「野菜宴」的由來。

高二學生楊雅婷吃到野菜宴後說:「這些菜在平常吃會覺得菜色很差,但得知典故後,又聽到當事人親口述說,就有深刻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