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典藏非國寶?-全台博物館總動員 古物依法審查分級

自由 20080109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原來故宮的國寶都「還不是」國寶?乍聽之下真是令人錯愕!文建會文資總管理處籌備處古物科長莊薏華連忙澄清,「不是這樣啦!只是在新版文資法裡,還需要完成實物勘查、審議、指定以及公告等程序。」換句話說,故宮的國寶會成為真正的國寶,只是時間的問題!

自從新版文資法於民國94年正式施行後,國內各級古蹟、文物的指定與維護等相關問題,統籌由文建會為最高指導單位,並由後來成立的文資總管理處籌備處統一管理。除了古蹟與歷史建築陸續依法指定外,其實,文物類的文化財也展開列名造冊等工作,將來國內要談國寶,可是有憑有據、有法可循。

不過,由於國寶的指定有很多條件,專家眼中的國寶,國人不一定都懂,普羅大眾眼中的國寶,專家可能認為不夠格。因此,過去這兩年來,文建會號召國內所有公私立單位總動員,簡單說是進行國寶清查,實際上是一件相當繁複的工程。

依新版文資法的規定,有所謂「古物類」,其中再依重要性區分為「國寶」或「重要古物」,但它們的分級、登錄,都需依法經過提報,並由文建會的古物審議委員會進行實務勘查、審議,達成共識指定後,最後依法完成公告,是國寶或重要文物?才算驗明正身。

經指定公告完成的國寶或重要文物,不得運出國外,若有國際交流展出的需要,都須提報中央經審查委員會通過才能進行。故宮的文物雖尚未經法定程序公告為國寶或重要古物,但暫時仍依國寶條例管理,所以,2月將赴維也納進行的交流展,也在此限制內。

在此規定下,屬於中央管理的單位如故宮、歷史博物館等,可針對館內文物先行分類,再將初步名單提報給文建會;屬於地方管理的單位則統一將名單提報給當地文化局,再由文化局代表提報給文建會進行相關程序。

由於層層關卡各有不同考量,古物審議委員會的現勘與會議都須另外敲定時間,所以進度非常緩慢。據了解,故宮從兩年前就開始進行,但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任何文物完成指定與公告。

最令人訝異的是,目前國內已完成所有法定程序,已指定、公告完成的,竟然只有一件,就是由台中縣文化局提出的「沙鹿鎮南勢坑遺址文化層斷面」,等級為「一般古物」。

截至去年底為止,已向文建會提報的中央公立單位只有十家,分別為故宮、國家圖書館、工藝研究所、國軍歷史文物館、省政府、國立台灣博物館、中研院史語所、陽明山中山樓、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及國立歷史博物館。

由地方文化局提報的,除台中縣文化局外,僅有台東縣文化局、屏東縣文化局、高雄市政府及台北市政府。



故宮八萬件古物 待驗明正身
〈翠玉白菜〉雖名聲響亮,但在專家眼裡卻不算國寶等級。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毛公鼎〉目前被列為國寶,但尚未完成指定與公告。(故宮/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若以年代及珍貴性來看,故宮六十五萬件文物,幾乎半數以上都可稱得上「國寶」,但在新版文資法裡,它們還等待「驗明正身」。

故宮圖書文獻、器物及書畫三個處,共向文建會提出八萬多件國寶或重要文物審查名單,其中列入「國寶類」的有四萬九千多件,「重要古物類」則有三萬五千多件。之所以件數如此驚人,是因為其中多為圖書文獻處的古籍,據了解,故宮六十五萬件典藏品,有五十萬件是圖書。

在等級分類上,從故宮到文建會的審查委員們都有很多「為難」,比如故宮最有名的〈翠玉白菜〉在名單裡是列為「重要古物」,審查委員依年代及工藝性特質所獲得的專業共識,也是「重要古物」,但礙於「社會觀感」,恐國人對於〈翠玉白菜〉竟未列入「國寶」有爭議,因此,也考慮日後是否將「社會價值」列入審查機制裡,但目前無定論。

故宮目前已接受實物勘查的項目裡,圖書文獻處的〈滿文原檔〉及器物處的〈毛公鼎〉列為「國寶」,是較無爭議的,但也尚未完成指定與公告。



文物太年輕?國內三大美術館未提報
受「年代」所限,以及考量張大千在整個亞洲的重要性,張大千的〈墨荷四聯屏〉被史博館列為「重要古物」提報,而非「國寶」。(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已提報名單的公立單位裡,未見國立台灣美術館、北美館及高雄市立美術館等國內最具指標性的當代美術館,不禁令人懷疑:國內當代藝術是否沒有國寶級典藏品?林玉山的〈蓮池〉算不算?北美館蒐藏的前輩畫家如陳澄波、李石樵、廖繼春等人的作品,難道都不算?

北美館館方提出的解釋是「文物的定義其實並不明確」,就當代美術館的典藏來看,作品多未超過「百年」,好像不夠久,連「古物」都稱不上。三家美術館或都因此選擇低調,暫不處置。

對此,文建會認為,其實新版文資法把「古物」的條件中原有的「一百年」拿掉,主要就是希望不要受限於時間,文資總管理處籌備處古物科長莊薏華說:「這方面可能還要再多宣導。」

不過,莊薏華也指出,各美術館的考量也是情有可原,很多藝術作品多是需要經過時間淬鍊,才能見證其珍貴性,若以當下的眼光貿然定位,未來不一定禁得起考驗;另外,一旦公告為重要古物或國寶,也有可能馬上影響市場炒作,這些都是需要審慎考量的。


首件法定重要古物 在沙鹿鎮
〈沙鹿鎮南勢坑遺址文化層斷面〉是至今唯一一件完成法定公告的古物。(台中縣文化局/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由台中縣沙鹿鎮南勢坑遺址所取的〈沙鹿鎮南勢坑遺址文化層斷面〉,經台中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於民國95年4月26日審議通過登錄為該縣第一件「一般古物」,其後獲文建會古物審議委員會於民國95年10月5日審議通過指定為全國首件之「重要古物」,並於95年12月12日完成公告。至今,它仍是唯一一件完成法定公告程序的古物。

據台中縣文化局提供的資料指出,〈沙鹿鎮南勢坑遺址文化層斷面〉最早由大甲鎮業餘考古家王鴻博於1948年發現,惟王氏在民國42年5月白色恐怖時期遇難,僅遺留下獄中完成的「南勢坑史前遺蹟」記錄手稿,由家屬保存至今。

直到民國91年才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獲王氏女兒釋常慈的王氏遺稿,於92年11月13日於沙鹿鎮南勢坑一處民宅興建工地發現和確認,並進行緊急搶救。科博館研究人員建議切取保存其中一個灰坑現象,因此,有了〈沙鹿鎮南勢坑遺址文化層斷面〉保存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