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懷孕 學校要設哺乳室?
教部要求不得明、暗示休退學 並應改善硬體 學校頭痛 怕誤導未成年學子 懷孕上學是正常現象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教育部7月底訂定「學生懷孕事件輔導與處理要點」,台北市不少學校都表示已收到公文,最令學校頭痛的是,不知如何宣導這項服務,深怕會誤導未成年的學生,以為懷孕來上課是正常現象。
多數學校表示,由於國情不同,很少有學生未婚懷孕挺著大肚子到學校上課的情形。
一位私立女中的學務主任則對教育部這項要點「不以為然」,她表示,勸懷孕學生休學沒有什麼不好,因為懷孕的高中生還來上課,安全上也有問題,而且會影響其他學生,讓學校很難教導其他學生,但該校至今沒碰過這樣的問題,對這項政策「看著辦」,碰到再說。
教育局指出,前1、2年曾接獲家長投訴,懷孕的女兒想去學校上課,卻被教官勸退,受教權被剝奪,以往並未要求學校通報學生懷孕情形,因此沒有學生懷孕人數統計。
教育部這項要點最主要精神是要求學校不能以學生懷孕或育有子女為由,做出不當處理,或以明示、暗示的方式,要求學生休學、轉學、退學或請長假,剝奪受教權,學校並應配合學生改善硬體,如增設哺乳室及增設特別的課桌椅等。
教育部要求學校要成立單一窗口來處理學生懷孕,且每學年都要通報,並要教育局撥專款協助學校預防及處理學生懷孕事件。教育局表示,經費有限,不太可能撥專款來處理學生懷孕事件,原本宣導兩性平等已有經費,即可用來宣導預防及處理學生懷孕。
信義國中校長戴麗緞指出,國中生懷孕仍到校上學的情形很少,教育部要學校接納,不能拒絕學生來上課,學校可以配合,至於硬體設施,有的學校會設哺乳室,沒有設置者可以保健中心取代,都不是太困難的問題。
戴麗緞認為,最困難的是要如何宣導,如果公開告訴學生即使懷孕也可到校上課,怕被學生誤解為這是正常現象,與輔導室商量後,決定不在公開場合告訴學生,會利用兩性輔導或健康教育課,講解兩性關係及預防懷孕宣導時,再順道提到如果懷孕時,可向學校求助等相關訊息。
【2005-08-30/聯合報/C2版/北市要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