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遺贈稅 明年底合一

財政部長何志欽昨(5)日表示,政府正積極檢討現行稅制,在所得稅部分,將取消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各項租稅減免,並調整所得稅稅率,也將取消現行未分配盈餘必須加徵10%營業所得稅的政策。

在遺贈稅的部分,最快明年年底,規劃遺產贈與兩稅合一,實施終生財富移轉稅制,將最高邊際稅率進一步調降至20%,與目前個人綜所稅最低稅負稅率相同。

何志欽認為,所得稅改革政策,將使大多數的傳統產業均可獲利,並減少企業稅務成本,增進我國招商投資誘因。遺贈稅的改革,將可兼顧社會公平與經濟效率。

財政部提出有關於遺贈稅、所得稅、土地稅、金融商品四大稅制改革方案,已經獲行政院會審查通過,已送立法院審查。何志欽昨天參加由台大金融研究中心所主辦的台大金融領導營,以「我國租稅改革之規劃與展望」為題發表演講,針對爭議最多的遺產贈與稅、所得稅兩大稅制,提出改革計畫。

以遺產贈與稅而言,何志欽表示,不少人建議乾脆把遺產稅廢了,他則認為遺產稅「宜改不宜廢」,因為現在政府並未對證交所得課稅,而遺產稅主要的功能就是平衡社會的財富。

何志欽說,台灣現在遺產稅與贈與稅兩稅分徵,級距繁複且稅負偏高,但租稅規避誘因很高,造成資本使用效率偏低。

針對遺贈稅的改革,財政部將分成短期、長期兩計畫。短期內將簡化稅率級距到五級,其次,將調降邊際稅率到40%,與個人綜合所得稅相同。

此外,將提高遺產稅免稅額度,將由779萬元,提高到1,000 萬元,父母生前可贈與子女。何志欽說,父母生前就可以把財產轉移給子女,不論是給小孩買棟房子,或是送小孩出國留學、給小孩創業基金,也能讓父母在世時就能看到資金的運用。

遺贈稅的長期改革方案,將建立「終身財富移轉稅制」,遺產稅與贈與稅「兩稅合一」,最高邊際稅率訂在20%,與目前個人綜所稅最低稅負稅率相同。

【2008/01/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